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养老保险离农民工很遥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09:24 新华网

  

养老保险离农民工很遥远

  新华网重庆8月27日电(记者陆裕良、王金涛)记者在重庆调查发现,尽管许多农民工都参加了工伤保险甚至商业保险,却没有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奢望,是一个“看起来近、实际上遥远”的目标。

  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重庆

奉节县是全国100个产煤大县之一,200多家煤矿中,只有1家是国有煤矿,其余均为乡镇煤矿,井下作业人员均为农民工。当地煤层极薄,无法使用机器,只能靠人工采煤,施工作业条件较差,事故隐患较大。

  记者走访奉节县煤矿时发现,绝大多数农民工都参加了工伤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却没有一名农民工参加社会基本

养老保险。位于白帝镇庙牙村的回春煤矿是采煤设施相对较好的一家乡镇煤矿,这里的矿工们告诉记者,他们没有想到参加养老保险。36岁的采煤工王振江在电子厂打过工,在煤场卖过煤,搞过客运和建筑,4年前来到回春煤矿下井采煤。在井下,他总是匍匐着、侧卧着挥动镐头,把煤块一点一点地敲下来,一天干下来只挣80元钱,平均一个月挣1000多元。他说:“采煤虽然艰苦,但比在其他地方打工收入高。加上家里还种着脐橙,这项收入每年有两三千元,全家人日子过得还是蛮不错的。因此,就不想什么养老保险了。”

  在北部新区一家建筑工地打工的农民工李森很想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但他所在的单位不允许他参加。李森很羡慕在深圳工作的女友,因为她所在的一个电话机生产企业给她办了社会基本养老保险。

  重庆市推行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已有20年,重庆市农民工从1993年3月开始参保,但实际执行情况不好,绝大多数农民工都没有参加养老保险。重庆市社会保险局副局长宋成分析说,一是企业不愿意让农民工参保,担心增加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二是农民工不愿意参保,他们觉得养老保险还不是最需要的事,只有挣钱是最迫切的事。另外,对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政策也没有强制性。(完)

   相关新闻:

  商业保险不能代替社会保险

  新华网重庆8月27日电(记者王金涛、陆裕良)目前许多企业都在为农民工缴纳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商业保险,有力地保障了农民工的权益。但劳动部门有关人士认为,商业保险不能代替社会保险。

  农民工社会保险体系能否“量身定做”

  新华网重庆8月27日电(记者王金涛、陆裕良)记者在重庆市调查发现,除工伤保险外,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的比例非常低。一些人士认为,考虑到农民工身份的特殊性,农民工社会保险体系应“量身定做”。

   重庆:农民工工伤保险煤矿"踊跃"建筑"消极"

  新华网重庆8月27日电(记者王金涛、陆裕良)记者从重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尽管重庆市农民工工伤保险覆盖面逐渐扩大,但行业差异巨大:乡镇煤矿农民工参保率达80%以上,建筑行业农民工参保率却不足6%。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