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宝”焕发新生机 金花茶产业化关键技术被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02:31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陈坤

  金花茶,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原产于广西防城港十万大山。上世纪60年代在我国广西被发现,曾引起了世界植物界的轰动。因其十分珍稀并富含天然有机锗(Ge)、硒(Se)等微量元素及特殊的金花茶皂甙、金花茶黄酮类、茶多酚、茶多糖等多种对人体保健具有重要作用的有益成分,而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

  然而,由于金贵的金花茶择地而生、生长周期长等因素,造成其开发利用的难度非常高。这一现实使得各保健业巨头纷纷打了退堂鼓,造成国宝金花茶这一宝贵资源迟迟得不到开发。

  自1998年始,广西富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靠自身力量,攻克了生长提速、营养萃取等多项难题,让这一产于广西的“国宝”焕发新的光彩。今年,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富新科技将进入美国纳斯达克股市,为金花茶续写新篇章。

  为金花茶生长提速

  1998年,广西富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决定投资开发金花茶。投资这一项目的前提是:寻找到提高金花茶生长速度的钥匙。为此,公司副总杨宏亲自带领富新科研小组挺进十万大山,在原始森林里寻找数量稀少、分散的金花茶。小组成员们在深山里转来转去,经过三个多月的苦苦寻找和细致地登记、测量、取样、分析,收集到的资料摞起来足足有两米高。这些野生金花茶各方面详细数据的获得,为提高金花茶生长速度的研发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然而,传统的种子出苗、细胞组织培养、扦插技术都不能使金花茶的生长速度得到大幅度提高。

  怎么办?杨宏与她的科研小组成员们首先想到了培养液。他们买来了国内外效果较好的各类培养液作测试,实验期结束后,效果还是不突出。金花茶种植与开发资格的审批限期一步步逼近,而提高金花茶的生长速度的种植技术研究还是没有获得关键性突破。

  时间至关重要。为了项目的成功,杨宏带领科研小组与时间赛跑,在短期内查阅了无数国内外相关论文和资料。离资格审批只剩五个月时,一篇国外的论文引起了科研小组的注意。该论文提出了一项创新的技术,该技术利用一系列基因培养液的处理让该国号称“不老树”的植物生长速度提高了近1.8倍。

  这一技术的发明人因此被业界誉为“速长之父”。这让科研小组喜出望外,联系该发明人,却意外地被告知:由于政治原因,该技术目前还属于其国家机密,关键的数据不可能被公开。

  这一消息让富新科研小组再次陷入迷茫。

  “只要有成功的例子,就绝对有希望!”抱着这个信念,根据论文所提供的方向及基础数据,在公司科研技术高级顾问秦博士及宁老师的帮助下,杨宏带领着科研小组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实验和技术攻关。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资格审批下来的前一个月,广西富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终于成功研制出金花茶速长素“×××金花茶培养液”,应用此项技术成苗后的金花茶生长速度比野生金花茶生长速度提高了一倍多。这一发明,成为金花茶开发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

  千锤百炼高新产品

  取得了金花茶种植和开发资格后,产品开发的问题又摆在富新科研小组面前。公司引进了一条生产线进行开发生产。可是,采用传统加工方式生产的产品效果仍不理想,提取率也只能达到60%左右。

  原因到底在哪呢?科研小组奇怪的是,试验结果表明金花茶的功效很明显,但一开机生产产品,效果就不理想。可加工过程绝对没问题,工作人员操作也非常规范。

  正在科研人员们百思不得其解时,有一天,杨宏拿起了叶片和花朵仔细审视,碧绿油亮的叶片给了她启示:金花茶叶片的特殊性造成提取不充分。怎么办?杨宏和她的科研小组重新回到起跑线:“我们一定要研发出新的加工技术!”经过无数次的失败、挫折及再尝试,3个月后,金花茶新加工技术研发成功。

  经过检验测试及临床应用,表明富新科技的金花茶系列新产品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此次创新技术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还荣获了国家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资金的特别嘉奖支持。其中几位科研小组成员也荣获了创新发明奖。利用创新技术生产的金花茶系列产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

  创新技术之外,富新科技为了加快金花茶产业的发展,让全世界的人都获得金花茶带来的健康,还与国内专业营销策划公司强强联合,为富新科技金花茶产品的全球攻略进行全过程策划,共同打造国宝金花茶第一品牌。目前,富新科技已与北京中融国际投资顾问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式进入了上市辅导期,计划于2007年底在美国纳斯达克小型

资本市场上市,拓宽国际融资渠道、整合优势产业,力争将金花茶这一产于广西的“国宝”推向世界。编辑:韦怡作者:陈坤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