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好比花钱买运输线 运量大户参股修铁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01:20 都市快报

  如果能自己出钱把铁路建到家门口,企业就可以优先安排运力运输自家的原材料和产品,位于浙西的衢常铁路就开了这样的先例。目前浙江还有不少企业寻觅这样的投资发展模式。

  浙江省发改说,本月中旬,铁道部已向国家发改委报送了一批项目建议书,这些项目既有煤炭运输通道,又有路网主干线,预计今年8月份以后,将会有新的民资参股机会。

  铁路投资从运费上赚回来

  衢(州)常(山)铁路将于明年上半年竣工,全长约45公里,总投资近7亿元,是铁道部规划建设的九(江)景(德镇)衢(州)铁路的一段。九景衢铁路是浙赣线和京九线两大铁路主干线的重要连接通道。

  衢常铁路由

铁道部、常山县政府、浙江常山水泥有限公司和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共同投资兴建。上海铁路局代表铁道部占35%股份,地方政府持股31%,浙江常山水泥有限公司占18.88%,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占15.12%。

  绍兴杨汛桥镇的光宇集团是常山水泥的控股方。当初集团参与修建衢常铁路,主要目的是为了扩大销售半径,降低运输成本。只要铁路线能够建设完成,保证水泥运输方便,就算达到目的了。

  常山水泥副总经理江志源说,企业最终目的是通过参股投资铁路,能够确保或优先安排运力,把水泥运到温州、杭州和上海等地。投资建设铁路的首要目的并不是通过投资经营铁路而获得回报。

  这家企业5000吨产能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前年投产,目前二期工程已完成土建。总产能将达到日产1万吨。按照远期规划,三期工程上马后,常山水泥总投资将达到22亿元,日产3万吨水泥。

  企业的石灰石、石煤原料和水泥产品运量都很大,铁路是目前可供选择的最经济的运输渠道,原本企业依靠汽车拉货到铁路车站,运输成本较高,投资修建衢常铁路,目的就是把铁路修到厂区,直接在家门口收货发货。“从长远看,现有的公路运输是远远不够,公路运输的成本也比较高”,江经理说,衢常铁路的地方定价预计在0.15元/吨·公里左右,而目前公路的费用是0.3元/吨·公里,铁路运输的价格优势十分明显。

  运量大户修铁路自给自足

  为了满足大规模的资金需求,铁道部今年已经出台了“十一五”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方案,其中包括扩大合资建路规模、扩大利用外资规模,今后几年要在全国建立20家铁路公司,兴建上千条铁路。

  浙江省发改委一位专家表示,铁路吸引外部资金力度会越来越大。铁道部即将拿出70个项目几千亿元投资额向国内外资本推介。具体的实施方案正在制订中,而民资投资铁路的政策更加明确。

  目前进入铁路项目的社会资本,主要是与铁路运输密切相关的企业,特别是一些想解决原料和产品运输困难问题的企业。浙江还有一家煤炭企业估算出,铁路建成后企业在此线路上的货运成本将大大降低。

  投资铁路的民营企业,有不少并未抱着依靠铁路盈利的目的,而采取了迂回的回收方式,投资另有目的。很大原因在于,铁路投资收益时间长,投资回报率并不高,而且自主经营权还很有限。“对企业来说,投资铁路好比花钱买运输线”,浙江省发改委交通处的王先生说,比如衢常铁路虽然不是路网干线铁路,规模较小,但企业主要为了解决产品和原料的运输问题,应该算是一个好的发展模式。

  更重要的是,浙江省分布着数百上千的块状经济区域,部分区域并非紧贴交通干线而生成的,比如常山县是浙江省四大水泥生产基地之一,类似还有打火机、三合板和再生塑料,这些块状经济带的企业同样被鼓励参与铁路投资,降低物流成本,从而提高产品

竞争力。(记者董捷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