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东南亚限制出口趋严 广东口岸原木进口明显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6: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姚志德、通讯员侯瑜佳、钟雁明报道:东南亚等原木供应国限制出口,造成今年广东口岸原木进口量下降,引发了相关产业链的连锁反应。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作为我国原木进口量最大的口岸之一,广东口岸今年1-7月份进口原木83.5万立方米,价值1.5亿美元,分别下降13.4%和9.3%,进口原木平均价格为177.6美元/立方米,上涨4.8%,初现量跌价涨之象。

  2003年我国进口原木2546万立方米,2005年进口量上涨至2937万立方米,比2003年增长15.4%。据分析,今年广东原木进口下降,主要原因是东南亚及大洋洲地区的许多传统木材出口国,由于国内环保压力,纷纷出台一系列保护本国森林资源的政策,限制木材出口,使国际原木供应量日趋减少,拉动木材价格走高。马来西亚历来是广东原木进口的主要来源地,据统计,今年1-7月自马来西亚进口原木32.5万立方米,大幅下滑35.7%,进口量占广东口岸原木进口量的38.9%。

  海关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一直在高位基础上震荡上升,造成海运成本紧跟上涨,进口商因经营利润空间减少,也不断压缩海运采购数量。此外,从今年4月1日起,国家调整消费税的征税范围,新增了对实木地板征收5%消费税,也是导致进口量减少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海关表示,原木供应国制定出口限制措施的影响短时间内不会削弱,而国际市场的油价目前为止还没有下降的苗头,加上将实木地板作为一个新税目征收消费税,本意就是为了鼓励节约使用木材资源。因此,预计原木进口量跌价涨的现象还会持续下去,企业应该对由此产生的连锁反应未雨绸缪,最大限度地节约木材资源,降低经营风险,加大原木替代产品的研发力度,逐步推广使用原木替代产品,减少对进口原木的依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