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乡村旅游“根在农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6:14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8月26日电(记者钱春弦)在河南省栾川县重渡沟村有农家宾馆320多家,固定床位1.3万张,可同时接待1万多游客住宿就餐。很少有人想到,最初这里从事乡村旅游的,只有5户人家。从5户到320多家,充分显示出乡村旅游最强壮的根,就是农民的意愿。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此间举行的全国乡村旅游现场会上说,农民的意愿是乡村旅游发展壮大的“根”。比如说重渡沟村最早的五户农民搞农家宾馆,受到城里休闲游客的
欢迎,村民赚了钱,从而大大激发了广大村民依靠旅游脱贫致富的强烈意愿。当地镇政府因势利导,让利于农,出台优惠政策积极扶持,从而使乡村旅游这棵大树茁壮成长。

  从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到农业为主的西北高原,从浙江到青海,乡村旅游起步早、发展好的地方,都有一批脑袋活、有技术、善经营的农民“能人”,通过把他们发动起来“领着农民干、干给农民看”,增强了农民脱贫致富的信心,使更多的农民自愿走上旅游致富的道路。

  邵琪伟说,坚持富农宗旨和尊重农民意愿,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乡村旅游的根基在农村,动力在农民。只有尊重农民的意愿,依靠农民的智慧,发挥农民的积极性,才能使乡村旅游真正发展起来。

  据了解,在一些乡村旅游发展相对成熟的省区市,农民已经不满足一家一户式的分散经营,他们组织了农村经济联合体等,通过开展优势互补,走联合发展、扩大规模的道路,显示了乡村旅游逐步向市场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