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庆抗旱保收田工程四成耕地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2:51 黑龙江日报

  记者 于忠斌 孙昊

  本报讯谚语有云:大旱不过五月十三。今年大庆市的旱情严重,五月十三左右也仅下了几场零星雨,直到五月底才下透了雨。可在大庆市农村采访,大地里的庄稼却郁郁葱葱,几乎看不出受过旱灾的迹象。农民们感叹地说,多亏了这是抗旱保收田呀,过去“十年九旱”,现在种田不再只靠老天吃饭了。

  在杜尔伯特县一心乡民主村,村支部书记告诉记者,现在农民抗旱意识很强,都觉得浇地划算,村里不仅落实了市里的优惠政策,还出台了每打一眼抗旱水井给150元工时费补贴和无偿解决部分抗旱设施的优惠措施。

  肇州县二井子镇实现村村支书于英龙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村的苞米长比别的村得高",因为今年市、县水务部门投资,村里又打了20眼机电井,村民自己投资打了3眼,全村共有76眼机电井,喷灌设施全部配套,所有的18970亩耕地都建成了抗旱保收田,全部实现了喷灌,苞米比邻村没有喷灌的地块高一大截儿。村民们在打井上舍得投入,打一眼100米以内的机电井,农民需要投入变压器、输电线路等资金5000元,今年有三眼井全部是村民自己投资的,还准备再打一眼呢。

  “咱肇州十年九旱,有井庄稼才有好收成,是抗旱保收田调整结构才有保证呀。今年村里的18970亩耕地,经济作物种了7000亩。大蒜套种大白菜5000亩,亩纯收入2000元,消停儿收入1000万;万寿菊种了2000亩,采用了新品种F一代,每株花能收80朵,花朵大,9朵就有一斤,过去一株只有40多朵,十六七朵才一斤,今年亩产达到3吨,纯收入1200元,这又能来个二百四五十万。”算起账来,于英龙透着精明和自豪。

  作为西部旱区,大庆市十年九旱,为了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这个市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建设抗旱保收田工程。仅今年就新打农田机电井1282眼,利用原有井1200眼,配套喷灌及提水设备2482台套,配发电机组600台套,动力配电542处,项目总投资1.1亿元,资金投入相当于全省其他各地市总投入之和。新建成抗旱保收田74.33万亩,抗旱保收田面积达到307万亩,占全部耕地面积的近40%%。像实现村这样的9个高标准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耕地全部建成抗旱保收田。今年春旱严重,这些节灌设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不仅保证了播种用水,而且实现了苗期的及时灌溉。杜尔伯特县烟筒屯镇南阳村支部书记徐国昌告诉记者,今年抗旱保收田受旱灾影响不大,也就减一成的收成,而其他的耕地至少减三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