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G亚泰卖长生生物扯出往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0:05 上海青年报

  一项普普通通的股权转让扯出一段鲜为人知的往事。两年前,长春高新拟将其核心资产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低卖”给该公司副董事长高俊芳,曾在证券市场引起轩然大波。而G亚泰董秘田奎武昨日向记者坦言,该公司2004年底转让484万股长生生物股权的交易对手,正是上述故事的主角、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

  本报记者 薄继东

  出让全部长生生物股权

  昨日,G亚泰(600881)的发布公告称,根据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公司决定转让持有的长生生物1250万股股权,转让价格为每股2.8元,转让总价款共计3500万元。股权转让完成后,G亚泰将不再持有长生生物的股权。

  这段公告令记者倍感诧异,因为当年G

亚泰从长春高新手中接过的长生生物是1734万股,高俊芳接手的才是1250万股。G亚泰对长生生物的持股怎么少了呢?仔细查阅了该公司的历史资料后记者发现,原来G亚泰在2004年4月接手长生生物1734万股股权后,又在当年的12月将其中的484万按原价2.7元/股转让了出去。董事会没有单独就该事项发布公告,仅在2004年年报中给予了披露。

  被疑曾配合高俊芳收购

  虽然G亚泰有权将其受让的股份原价转让给高俊芳,但是这一举动不由得令人怀疑当初G亚泰是在配合高俊芳收购长生生物。根据2003年12月提出的最初方案,长春高新(000661)拟以2.4元/股的价格分别向高俊芳和G亚泰转让1734万股和1250万股长生生物股权。然而,由于云大科技、福尔生物等公司纷纷抱怨出高价反而没能买到长生生物的股权,以及长生生物是长春高新的核心资产等原因,这一交易引起广泛争议。

  经过5个多月的博弈之后,长春高新为安抚民心不得已将长生生物的转让价提高到每股2.7元,且交换了高俊芳和G亚泰受让股份的比例,最终确定高俊芳受让1250万股,G亚泰受让1734万股。同时,高俊芳辞去长春高新副董事长和董事职务。然而现在看来,所谓削弱高俊芳在长生生物控股地位之举,只不过是瞒天过海的策略。事实上,通过原价转让,高俊芳和G亚泰对长生生物的持股数又恢复为最初拟定的1734万股和1250万股。

  本次受让方并非高俊芳

  据田奎武介绍,这两年长生生物的业绩非常好,每年的红利在每股0.4元左右,G亚泰已到手1000万元左右的投资回报。公开资料也显示,2005年度长生生物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608万元,净利润3765万元。对照2003年10月31日的评估数据,记者发现,长生生物两年多来的净资产增长率达23.7%。业绩如此优良,难怪当年高俊芳执意要收购,并不惜放弃长春高新副董事长的职位。

  田奎武表示,G亚泰本次出让长生生物的股权,主要是为了调整产业结构,公司打算向煤炭和地产领域发展,淡出医药行业。“刚好长生生物也给公司带来了不错的投资收益。”田先生承认,当年484万股的交易对家是高俊芳,但他同时强调,此次G亚泰出让长生生物股权的受让方另有人在,并非高俊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