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报精评]G天津港:不想让业绩更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9:14 金羊网-新快报

  虽然净利润反而同比增长,主营收入下降不符常理

  8月24日,G天津港(600717)公布2006半年报: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5504万元(同比下降5.32%);净利润38630万元(同比增长47.14%);每股收益0.17元;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0.29元;主营业务利润率44%。

  主营收入下降不符常理

  公司本报告期主营收入下降而净利润反而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三项费用的降低:三项费用总额比去年同期下降5873万元,其中仅财务费用就减少了4532万元。

  一般情况,能够做到净利润增长幅度大于主营业务增长幅度的公司,总是或因为客观市场环境好转引起产品毛利率上升,或因为主观努力而使各种经营费用下降而使利润空间增大。G天津港的经营费用下降,让我们看到了其在费用控制上所下的功夫,但是,G天津港的主营收入下降,却让我们感到有点不符常理。

  优质资产不纳入合并报表?

  公司在半年报中这样说明:主营收入下降“主要因为天津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计算口径与去年同期存在差异”,不列入报表是因为上述之天津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参股比例不到该合并报表之限定(50%以上)。公司在2005年9月16日《投资设立公司暨出售相关资产进展的公告》中披露,公司以天津港东突堤北侧集装箱码头部分实物资产44998.54万元及现金人民币1.46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而正是东突堤北侧集装箱码头这部分经营性资产在2005年“有力地支持了公司集装箱货类的发展”。

  一般来说,“股改”以后上市公司决策和管理层以及控股股东都十分注重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及质量,为了让即将上市流通的股票资产有个好的估价,他们会千方百计提高每股股票所含资产的质与量。G天津港这种做法,无疑会让报表上所体现的收入与业绩变少。

  光大证券、海通证券退出前十股东

  虽然有着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远景以及其控股股东———天津港集团欲注入资产的题材,但是当一家公司让人无法判别其方向时,一般会采取的市场行为是:淡出、观望。G天津港中报所披露的前十名流通股股数比一季报少了1404万,其中光大证券与海通证券完全退出这一梯队。

  (

闽发证券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