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下周继续上涨才能改变下降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9:14 金羊网-新快报

  外围资金丰富,成交量却没有明显放大;大盘调整尚不充分,时间或将延长

  作者:陶博

  本周深成指连收五日阳线,但尚未改变自5月16日开始的下降趋势。

  外围资金丰富,指数无法直线下跌

  据统计,今年首发的基金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份,已经超过2004年最高首发规模1821.328亿份。下半年中,6月份新成立基金9家,其中偏股票型基金募集资金约322亿元;7月份新发行10家,其中偏股票型基金募集资金约222.87亿元;8月份新成立基金5家,其中股票型基金募集资金126.5亿元———三个月共募集资金671.4亿元,这些基金陆续进入建仓期,为市场提供了新资金。

  根据契约,这些基金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应的仓位;同时,市场上优质的品种并不十分丰富。因此,大盘下跌期间,正好遭遇丰富的外围资金需要买入相当数量的股票。这是大盘本轮调整没有呈现直线下落的主要原因。

  短线资金开始炒作刚上市新股

  新股重新开闸以来,一直重复着这样一个魔咒:首日大涨,次日大跌。从大同煤业到中国银行,概莫能外。本周这个魔咒被解除了。

  本周三,深圳同时上市了四只新股。本周四,刚上市一天的远光软件(002063)和瑞泰科技(002066)涨停,上周三上市的江山化工(002061)也涨停。不过,上述三只涨停股票的换手率也非常高,最近两天内最低的换手率也达到35%,瑞泰科技(002066)周四和周五的换手率分别为57.51%和55.83%,似乎有短线炒作的迹象。

  大盘调整时间或将延长

  大盘目前位置有点尴尬:本身调整尚不充分,但巨量的外围资金等待建仓。尽管上周末有加息的利空,本周一资金在大盘低开较多后,将其当作了一个建仓的良机,各自逢低买进目标股。这使得大盘收出了周阳线。遗憾的是,周成交金额并没有明显放大。

  深证成指本周虽然收出了五根阳线,突破并站上了20日均线,但自5月16日开始的下降趋势并没有实质性地改变(除非下周继续上涨,才开始考虑下降趋势改变的可能性)。

  大盘离前期高点尚近,前期高点附近出逃资金自然不肯在此位置重新进场。在大盘调整尚不充分的情况下,外围资金又逢低建仓,那么,可能的结果是大盘的调整时间将会延长。至于调整的具体点位和时间,笔者认为无须预测———顺势而为,到时自然会有结果。笔者主张继续观望休息。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