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访北京首个街道创业中心:让创业者心中充满希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9:10 中国新闻网

  实行“一站式”服务

  提供创业平台

  位于北京宣武区石头胡同的大栅栏街道创业人员服务中心,门脸很不起眼,走进去却不小:大厅被分为3个服务厅16个服务窗口,有人在窗口咨询,有人在观看电子显示屏上关
于职业的介绍,也有人在电子触摸屏上查询信息……这里的工作人员可以为前来咨询的失业人员提供辖区档案管理、职业介绍、社会保险金和社会救济金发放及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56项服务。

  “我们都是一对一的服务。”大栅栏社会保障事务所所长方灵介绍说:“对于每一个愿意再就业的失业人员,我们都可以根据他的个人情况进行分析并提供建议。有创业意向的人,我们会对他的创业项目进行市场分析,由区里的专家组评估、认定以后,我们可以为他提供全程代理服务,办理无息贷款,解决他的资金难题;对于没有创业意向、又希望再就业的人,我们可以提供一些创业基地,并对他们进行免费的就业培训,学完以后他们可以选择在基地就业,也可以选择自己出去创业。”

  方灵说:“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不仅是让他们找到自信,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创业的道路上实现人生价值,并带动更多的人实现就业。”

  提供小额贴息贷款

  为创业者雪中送炭

  2006年,国家推出了信用社区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减少了以往贷款时的繁杂手续,加快了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步伐。作为北京市首批信用社区之一的大栅栏信用社区,积极帮助有意申请小额贷款的社区失业人员理解贷款政策,鼓励和支持他们自主创业。目前,大栅栏创业人员服务中心已经为4名自主创业人员提供了贷款服务。

  今年43岁的张国庆是第一个申请到贷款的自主创业人员。1997年他从原北京革制品厂下岗,凭借在革制品厂学到的过硬技术,加上对制鞋的热爱,开了一间“天派鞋艺工作室”。

  只有他一个人的鞋艺工作室,完全是手工制作,为顾客“量脚订做”。他将制鞋的种类锁定为残疾鞋、特型鞋、专用鞋、个性鞋4类。几年来,经过不断的努力和拼搏,小小的鞋艺工作室逐渐被人们熟知和了解。

  经历了创业的初级阶段,如今需要发展壮大,但是在资金和场地上遇到了很大困难。此时,国家新出台了信用社区小额担保贷款的优惠政策,张国庆成了社区申请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的第一人。他兴奋地说:“这5万元钱真是雪中送炭。”

  为了支持张国庆鞋艺工作室的发展,服务中心还专门组织了鞋文化培训班,为他提供合格的员工。

  张国庆非常感激创业服务中心为他提供的全程序服务,他对创业服务中心人员表示:“我一定更加努力,并且按期还贷,做一个诚实可信的人!”

  建立创业基地

  “让他们心中充满希望”

  除了自主创业,失业人员还可以前往社区建立的创业基地进行实习,接受创业指导。在创业基地实习并掌握技术以后,可以继续留在基地工作,也可以申请自己创业。

  目前,大栅栏街道已创建了“巧巧编织坊”、延寿社区“民艺坊”、三井社区“民俗剪纸基地”3个创业基地,先后安置了近200名失业人员、残疾人就业。

  其中,“巧巧编织坊”是由石头社区居委会主任李晓惠和王红两人一年多前出钱创办的。“现在有89个人,最多的时候有近百个人呢!”王红笑着说。

  现在,“巧巧编织坊”的影响力已经不仅仅是在大栅栏地区,北京市的很多失业妇女都到这里来找工作。她们当中有失业人员,有残疾特困人员,有职介存档人员,也有外嫁入京人员,全都是家庭生活困难的妇女,其中低保家庭占50%。

  “以前她们的生活来源一般是靠低保,不仅生活上拮据,精神上也很压抑。来这里工作后,大家互相依靠,一起劳动,生活增添了乐趣,不仅增加了收入,也树立了生活的信心。”王红感慨说:“现在大家都是以姐妹相称呢!”来培训的妇女学会技术后,既可以在“巧巧编织坊”工作,也可以领一些材料回家编织,一边工作一边照顾老人小孩。

  再就业给这些低保人员带来了更多的收入,去年,“巧巧编织坊”光做来料加工,收入就达到了20多万元,而3名残疾失业人员创办的延寿社区“民艺坊”,一年销售手工宫灯的收入达到5万元。但最重要的,则是像“巧巧编织坊”主任李晓惠所说的,“让他们心中充满希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易鑫、张海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