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速录师打“飞的”赶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8:29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记者前天在安徽国际会展中心

  第七届全国医疗器材中部博览会上看到一个特殊的身影,一位衣着端庄的女士正在一个比巴掌稍大点的速录机上噼里啪啦地敲击着键盘,打字速度之快令人咋舌。据介绍,这正是在省城悄然兴起的一种新职业———速录师。

  有“声出字出”的能耐

  会后,记者对这位速录师进行了采访。据介绍,她叫赵晓敏,我省滁州人,2004年高中毕业后,到青岛一家速记培训机构学习速录,半年后达到国家高级速录师水平。

  赵晓敏告诉记者,一般人语速在170~200字\(分钟,情绪激动时可以达到220字\(分钟,而普通的打字员每分钟能打80多个字。如何做到“声出字落、口述出书”?速录师就有这个能耐。赵晓敏说,经过培训,普通速录师一般在220字\(分钟,而职业速录师能达到240字\(分钟,且正确率在98%%以上。

  “虽然现在有语音和摄像等记录方式,但速录师还是大有用武之地,速录师可以将语音同步变成文字出版、存档,这是其他记录方式不可代替的。”赵晓敏告诉记者。

  记者要求现场对她进行测试,赵晓敏说,她可以一边对话一边记录,等采访结束就可交出初稿。

  打“飞的”赶场

  赵晓敏说,她以前主要在上海开拓业务,现在安徽各种大型会议越来越多,对速录师需求非常大,除了受邀参加这次医疗器材中部博览会外,她还将在即将举行的合肥项目资本对接会上为一些大企业服务。由于业务量的增多,最近他们公司不得不在合肥成立分部。

  “现在打‘飞的’赶场已经很平常了,采访结束后我就要乘飞机到上海参加一个新闻发布会。”赵晓敏说,除了白天频繁赶场外,晚上还经常要加班加点,“像整理录音带、文字材料电子化等业务只有放到晚上来做。”

  据介绍,目前速录师收入可观,每月底薪一般在2000元左右,加上业务提成,起码能拿到3000多元。而高级速录师的收入每月可达8000~10000元。

  “事实上,速录员的入行门槛并不高,高中毕业,具备一定的语言文字功底和一些英语词汇量就可以了。”赵晓敏说,除了熟练的速录功底外,入行后的悉心学习也很关键。“各种专业术语、当地方言都得学,一些新的名词也要掌握。”

  本土速录师稀缺

  “随着安徽经济的发展,对速录师的需求也水涨船高,但安徽本土速录师非常少,职业高级速录师还不到5个。”赵晓敏告诉记者,“速录是个很特殊的行业,特别是方言重的地方,更需要本土速录师。”

  据上海蓝烨安徽速记培训中心客服经理舒禹介绍,速录师在合肥市场出现相对较晚,目前只有两三家公司,也以培训为主业。“除了本身是一个新兴行业外,速录师服务对象都是一些高端客户,而合肥高端客户的稀缺也制约了速录行业的发展。但最近几年,合肥各种大型会议明显增多,一些大型企业也纷纷落户,速录行业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赵晓敏说,最近频频接到来自合肥的业务订单,是既喜又忧,“业务多肯定是好事,但不得不打‘飞的’赶场,不仅成本高,而且有时还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如果合肥有更多的速录师就好了。”据了解,目前我省一些企业

信息化建设对速录师需求很大,此外,电视台、网站直播和一些大型会议记录也都有需求。

  采访结束时,赵晓敏已经把谈话内容全部记录下来,并直接从电脑上发到了记者的电子信箱,记者在写稿时感到轻松了许多。(陈大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