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收藏草药标本问不着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8:11 沈阳网-沈阳今报

  

收藏草药标本问不着价
这些精心制作的标本有年头了。李双琦摄家住皇姑区的顾女士准备将珍藏几十年的400种祖传中草药标本卖出去,只知道它有价值,却不知道到底值多少钱,所以也不敢随便要价。

  因为收藏品比较特殊,今报记者替她咨询了收藏专家和中医药业人士,但他们也都没能给出估价。

  50年藏品:中草药标本

  顾女士的这400种中草药标本,每种标本都有采集的实物,树叶、枝干、果实等实物被固定在白纸上。

  “洋金花别名:山茄子;采收加工:采下初开的花,晒干;临床应用:味辛,性温,有毒,祛风,止咳喘;用量1—3分,水煎服。”每份标本的一角都有这样的清晰记录。

  56岁的顾女士说,这些标本是从医的外祖父留下来的,解放初开始收藏,有50多年了,跟随自己也有十几年了,搬家时,家人曾多次想把这些标本当废品扔了,但顾女士却把它偷偷地藏了起来。十多年来,400种中草药标本一直满满地放在一个纸盒箱子里。由于时间久远,每种标本上的实物都有部分损坏或残缺。

  收藏专家:得看买家给价

  珍藏十余年的祖传中草药标本到底值多少钱?想到这个问题,顾女士也是一头雾水。

  辽宁省博物馆一位研究员介绍,像顾女士这样收藏中草药标本的还不曾见过。“作为收藏品,是一定有价值的,但这个价值是无法估算的,就看买家的评价了。如果作为药材出售,需要去相关部门进行鉴定。”“中医”建议:临床用得鉴定

  “中草药标本有个等级的问题,不同产地的同一种药,在性状、功效上都可能不同,同一个产地同一种药还有等级之分。因为标本的年代久远,不知道和现在的用药是不是有出入,如果应用到临床上,就得去药品鉴定部门做鉴定。”辽宁中医药剂科宋主任说。见习记者刘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