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淄博:昔日污染源如今成“宝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7: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本报讯(记者李元浩)在山东省淄博市鲁王建材公司附近,几座黑色“大山”高高耸立,分外显眼。“这就是煤矸石山,全部由煤炭开采和洗煤加工后留下的废渣堆积而成,日积月累,竟比周围的丘陵小山还高。”淄博市墙体材料改革与建筑材料办主任崔向贵日前向记者介绍道。

  据统计,淄博市有“煤矸石山”28座,堆存量达1.2亿吨,且每年还有约200万吨的净增量。不仅让淄博的生态环境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也使大量土地被占用。

  为给这些看似无用的煤矸石找到一个最佳用途,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淄博市建委和市墙改办先后组织专家深入企业边指导、边试验,为煤矸石制砖技术积累经验。1999年,淄博市煤矸石模数多孔砖生产与应用技术试验成功,使大量煤矸石变为新型建筑材料成为可能。

  “由于煤矸石中含有一定量的煤,用它烧砖只需添加很少的燃料。”崔向贵告诉记者,煤矸石砖利用自身热量烧结成型,万块砖耗煤仅0.3~0.4吨,为粘土砖的1/4~1/3。按淄博市每年生产20亿块标砖计算,可节煤20万吨,节田造地2000亩,直接经济效益可达4亿~5亿元,带动相关产业8亿~10亿元。

  截至目前,淄博市已投资2亿元,建成各类煤矸石砖生产线66条,且全部达到规模化、标准化、配套化生产要求,产品质量、档次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用煤矸石制砖,污染环境的“黑山”变成了淄博人赚钱致富的“金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