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协会或介入“铜谈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23:1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严娟娟报道

  近日,有关国际铜原料年度谈判的消息风生水起,一度被称为“铁矿石谈判”的翻版。

  今年以来,国际铜价一路狂飙,而国内市场对铜的需求旺盛,与此相反的是,海关
部门最新资料显示,因国家取消进口铜税收优惠政策的因素,我国今年铜材进口量出现剧烈下跌,1月-7月进口1156294吨,同比下降24%。作为主要进口通道之一的新疆阿拉山口口岸,下降幅度更大,今年1月-6月只进口铜材3.72万吨,该口岸进口铜材与前两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分别大幅下降了63.5%和41.8%。

  国际采矿公司也一反常态。在铜原料年度谈判中,以必和必拓公司为首的国际采矿公司突然提出废除“价格参与条款”,削减冶炼商铜加工利润的要求,对国内铜冶炼企业实在是一个不小的“刺激”。

  面对危机的来临,中国铜冶炼企业已开始抱团自救。由云铜、江铜等8家成员企业组成的中国铜原料联合谈判组目前已结束第一轮谈判,但未有任何进展。

  据悉,这8家铜冶炼厂2005年的电解铜产量为170万吨,约占当年全国电解铜总产量的67%;而八大铜冶炼企业2005年进口铜精矿314万吨,约占当年全国总进口量的78%。而谈判的另一方除了必和必拓外,还将有全球最大的智利国有铜业公司Codelco和

澳大利亚超达铜业公司参与。

  在今年6月3日召开的“2006年中国铜原料联合谈判小组成员企业二季度西宁总经理办公会”上,成员企业一致表示,要坚定不移地联合起来,抵制卖方打压加工费,并要求现货进口铜精矿加工费底线在100美元/吨,否则八大企业将主动减产10%。

  而中国铜原料联合谈判组负责人杨军表示,我国3/4的大型铜冶炼厂商目前已经在削减产量。

  另一方面,有关铜冶炼和进出口的协会目前也正在准备介入谈判之战。

  8月15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刚刚成立铜分会,铜冶炼、加工能力在5万吨/年以上,矿山能力在100万吨/年及以上的企业被允许成为分会的会员,而该协会刚刚走马上任的铜部主任尚福山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协会方面正在研究介入国际铜原料年度谈判。”

  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铜分会的“高调”所不同的是,也是今年刚刚成立的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的铜分会则较谨慎。

  该铜分会一负责人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铜谈判”一事其实不全如媒体描述的那样,在事情结果出来之前,要冷静对待,不便发表更多看法。另一位工作人员则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该铜分会也在准备研讨“铜谈判”一事,并不排除声援此战的可能性,并表示“这种事情是行内要共同去面对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