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别让污水处理费“顺水流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23:13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记者 严娟娟

  日前,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再增20%的污水处理能力,而为达到此目标,建设部力争今年或者明年,全国城镇完成在普通水价上叠加8角钱污水处理费;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费则提高两至三倍。明后年内,所有自备水源用户都要开征污水处理费。按照这个规划,到2010年全国城市供水普及
率不低于95%;设市城市和县城所在的建制镇均应规划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国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

  此消息一出,有人认为我国加快了提高污水处理能力的步伐,同时也开启了水务市场投资的高峰期。更多人则为此举叫好,因为这可以促使水资源的循环使用,也是

节约型社会的题中要义。

  然而,不能忽视的是,到底污水处理费会不会确实用到污水处理上,真正地在净化水资源中“顺水流走”,就又是一个问题了。

  据资料显示,到2005年年底,全国还有278个城市没有建成污水处理厂,令人纳闷的是,至少有30多个城市约50多座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不足30%,或者根本没有运行。另一种情况则是,在全国668座建制市中,约有400多座城市缺水,其中100多座城市严重缺水。

  一方面是在缺水,一方面征了污水处理费,但空晾着机器耍闲,这是多么令人尴尬的情形啊!

  那么,在已经开征污水处理费但还没有建立污水处理厂的,或者已有污水处理厂但使其闲呆着的城市,那些从老百姓手中征收来的污水处理费到底用到哪里去了呢?

  根据媒体的报道,一些城市漫不经心地把污水和垃圾处理工程一卖了之,而一些投资者在政府的大意下,把本来公益性质浓厚的污水处理厂当成了赚钱的机器。而正因为一些城市的疏忽和漠视,一些污水处理厂的设计和规划并不合理,导致了“停摆”现象的出现。

  由此看来,污水处理费还能真正用到污水处理上,还能不向别处流去,而能向其真正的目的地“顺水流走”吗?

  因此,污水处理费能否用到“正道”上,还需要政府的监管和把关,还需要相关政策的出台和透明化,这样,老百姓缴纳的污水处理费才能真正用回到老百姓身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