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第三波指令”来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继WEEE、RoHS之后,EUP环保指令将于明年8月实施

  欧盟两项“电子指令”今年开始发威,广东不少输欧相关产品受指令影响出口大幅下滑。正当企业和政府急谋对策之际,欧盟近期又筑起一道新的“绿色壁垒”。记者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欧盟已经确认,要求各成员国最迟在2007年8月11日前制定对相关产品的具体化要求并转化为本国法规,以确保“用能产品生态设计框架指令”(EUP指令)得以有效
运作。种种迹象显示,欧盟这项主要针对能耗产品的指令执行已经进入“倒计时”。

  十余类相关产品出口受阻

  据介绍,EUP指令首次将“生命周期”理念引入产品设计环节中,旨在从源头入手,在产品的设计、制造、使用、维护、回收、后期处理这一周期内,对用能产品提出环保要求,全方位监控产品对环境的影响,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指令的实施将促使生产商采用先进的环境化设计技术来生产用能产品,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对某些有害物的使用量最小化,并使排放到环境中的排放物最少,从而达到减少环境破坏以及保护资源的目的。

  检验检疫相关人士介绍,EUP指令涵盖的产品范围非常广泛,原则上包括所有投放市场的用能产品,生成、转换及计量这些能源的产品(不包括运输工具);以及用于装入用能产品中、并在市场上独立直接销售给最终用户的部件。

  据悉,中国市场上的电子产品、热水器、电动发动机系统、住宅及第三产业的照明设备,以及暖气、通风和空调系统将是首批须符合标准的产品类别。广东十余类相关优势出口产品极有可能受阻欧盟市场。

  

欧盟“第三波指令”来袭

  我企业疲于应对各类指令

  欧盟WEEE、RoHS两项“电子指令”杀伤力越来越明显,今年7月1日,RoHS指令正式实施,广东1500余家的企业出口受阻,直接受影响出口额超百亿美元。据海关统计,广东不少家电、电子产品如冰箱、笔记本电脑等,今年上半年对欧盟出口均呈大幅下降,部分品种降幅更高达50%以上。如今,“第三项”环保指令又将接踵而至。珠三角不少制造商叫苦不迭。

  中山检验检疫部门一项摸底调查显示,在“中国灯饰之都”中山古镇,大多数企业对RoHS指令刚刚有所了解,但对EUP指令则十分陌生,厂家在生产设计开发时仅考虑灯饰的质量、外观、款式是否合乎客户要求,而对于产品生命周期中的环境因素,一向未纳入考虑。一些企业则谈“指令”色变,他们纷纷表示,名目繁多的“指令,使产品在获取信息、设计、制作、认证等环节都要承担不少的额外费用,产品输欧成本大为增加,一些设计能力差、技术落后、规模较小的企业,很有可能因缺少应对技术和资金而出口无门。

  及早正视不要再重蹈覆辙

  EUP新指令实施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专家表示,各相关企业不应再重蹈WEEE和RoSH指令消极被动的覆辙,应该尽早采取应对措施。一方面及时了解各欧盟国EUP指令的主要内容,结合自身产品缺陷进行“查漏补缺”;另一方面,要提高自身产品环保性能。

  广东检验检疫部门则称,将继续加大对出口企业应对欧盟新指令的扶持力度,组织有关技术人员研究、探讨、跟踪、宣传欧盟EUP框架法令的进展情况,借鉴国外有关能效标准,做好评议工作,引导企业加强对节能、环保产品的指导和使用。

  本报记者 姚志德 本报通讯员 吴恂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