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将掀起节能审查风暴遏制高能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4:56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8月25日电(记者 王炤坤 岳瑞芳 刘谨) 中国最大的煤炭能源企业之一——山西大同煤矿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随生这几天忙着部署一件重要而新鲜的事情:统计公司所属企业的能源消耗量,把政府下达的节能指标层层分解到企业的每个生产经营单位。

  一项重要的议程摆上了刘随生的案头,对集团公司准备投资新建的产业项目逐一清理,迎接政府即将对项目开展的节能评估和审查。

  23日,国务院正式公布《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一项重要内容是,国家将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严控高耗能项目上马。对擅自批准项目建设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山西财经大学马跃进教授分析说,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将节能审查全面引入具体的经济管理活动中,并突出了严格的问责制。

  这项决定要求,今后凡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无论是新建、改建,还是扩建项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都必须对其进行节能评估和审查。对未进行节能审查或未能通过节能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核准。

  “这不仅是为经济活动尤其是产业准入设置‘能耗门槛’,更预示着中国政府将掀起节能审查‘风暴’。”马跃进教授分析说。节能审查过去只限于在建筑领域强制推广。这次扩大到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包括企业的各种改、扩建和技术改造项目。

  今年上半年,

中国经济以10.9%的速度快速增长,但能耗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为此,中国已经或即将出台一系列“节能新政”,如国家发改委与30个省区市人民政府等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在钢铁、煤炭等9个重点耗能行业组织开展千家企业节能行动等。

  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能源经济专家董继斌说,能源

审计是发达国家20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倡导的由政府推动节能的一种管理方法。中国政府在20世纪80年代曾开始实行企业能源审计活动。随着政企分开的改革推进,1993年以后基本上停止了由政府主导的能源审计活动。

  能源审计和审查制度的缺位,使能耗的约束渐渐软化。近年来,中国各地出现了能耗大户“敞开胃口暴饮暴食”,能源富区大打“廉价电力”产业牌招商引资的现象。

  上半年,中国钢铁、电解铝、煤炭、焦化、水泥、电石等高耗能行业的产能扩张势头十分强劲,行业投资速度均超过了40%,远高于29.8%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

  “在经济体制转型时期,由政府主导的能源审计仍然是克服市场失灵的有效工具。”董继斌说。

  目前,中国许多地方政府正着手运用能源审计和考核等刚性手段,遏制本区域的能耗水平。

  能源大省同时又是能耗大省的山西省近日把200家能耗大户企业推上能源审计、统计、监督的“重点榜”,节能指标直接与企业员工的经济奖罚、企业负责人的业绩考核挂钩。

  北京市本月初出台节能规划,要求到2010年,北京新建公共和居住建筑,竣工前必须申请建筑能效标志,否则不得交付使用和出售。

  “节能审查、能源审计成为企业发展必须要迈过的门槛,我们深感压力沉甸甸,”刘随生说,“这也逼使企业追求科技进步实现‘绿色发展’。”(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