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苏泊尔案:新语境下的外资并购试金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4:55 中国新闻网
图1

  8月16日消息,苏泊尔(SZA 002032)发布公告称, 公司与法国SEB集团附属SEB Internationale SAS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后者拟收购苏泊尔30.24%股权。中新社发 吴芒子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一石激起千重浪。中国炊具行业龙头老大苏泊尔的一纸要约收购报告书再度令“外资并购”话题发酵升温。

  日前,苏泊尔发布收购报告书,称法国SEB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与苏泊尔签订战略投资框架协议。SEB将通过协议转让、定向增发和部分要约收购三步,最终获得苏泊尔约百分之五十二点七四至百分之六十一的股权。

  该消息一经网络和大众媒体的传播,旋即引发了新一波见解纷纭的言论浪潮。在此之中,认为“无可非议”者有之,认为“谨慎行事”者有之,明确持反对意见的亦不在少数。

  事实上,民企被外资并购在现时中国并非新鲜话题。有关人士认为,此桩收购案之所以被如此广泛关注与当前的“新语境”密不可分。

  本月八日,中国颁布了《外国投资者并购中国境内企业规定》,这个被普遍视为“收紧”外资并购的文件对拥有驰名商标的境内企业和反垄断审查均做了明确规定。

  而放眼年底,WTO的保护期将过,此间媒体引述产业界人士的说法是,此时各种行业并购已进入临界点。

  外资大举压境的现实语境下,中国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如何应对好这一多年未有之变局至关重要。

  相信多数人都会同意,外资并购企业实是一把双刃剑,这亦是苏泊尔收购案能打开舆论争议闸门的主要原因所在。

  以苏泊尔案为例,除了遭遇“股东门”、“同业门”之外,“审查门”亦会令有关方面“树欲静而风不止”。

  苏泊尔目前的一个国内竞争对手便直言不讳地认为:“可以想见,一旦SEB收购苏泊尔成功,根据SEB在其他国家的表现和SEB公司内部人员的陈述,必将在中国炊具市场掀起一场广告战和价格战,过度的、不良的竞争将破坏现有炊具市场的良好竞争,最后是造成行业垄断,破坏了行业的发展,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而新近颁布的《外国投资者并购中国境内企业规定》亦指出,并购一方当事人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百分之二十,并购导致一方当事人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百分之二十五的,都必须接受反垄断审查。

  在中国各类企业竞相追逐国际资本以求“借船出海”曲线扩张之时,中央决策层如何规范类似于苏泊尔这样的龙头民企并购案,以避免一家独大值得深度思考.有关专家对此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说,苏泊尔收购案将会有一定的标竿和示范意义。”

  我们不敢妄断,在新的语境下,苏泊尔案是否会成为外资并购龙头民企的试金石,但解决好这个案例,对汹涌的并购潮来袭无疑将功莫大焉。(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