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上海社保基金案漩涡 > 正文
 

福禧系金融机构股票可能被抵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2:28 北京商报

  缘起于今年夏天的“福禧门”事件并没有因为天气的转凉而降温,进入8月下旬,有关福禧投资及其掌门人张荣坤的相关消息层出不穷。本报作为较早关注该事件的媒体,在8月22、23日两天,分别对上海电气窝案引出的资金流动之谜和上海企业年金中心起诉福禧投资案件进行了追踪报道。昨日,“福禧门”事件又有新进展,中国工商银行(以下简称“工行”)要求福禧投资提前赎回今年3月份发行的10亿元短期票据。

  工行:10亿票据须提前赎回

  昨日,工行表示,在与上海市政府进行磋商之后,工行将要求作为上海电气(2727.HK)第二大股东的福禧投资,提前赎回今年3月发行的10亿元短期票据,而该票据的存期原为一年。对此,目前仍担任福禧发债承销商的工行表示,这样做是为了保障在福禧投资高管接受审查期间该批票据投资者的经济利益。据了解,由于工行上海分行在过去的4年里,曾经先后向福禧发放了共计88.59亿元的贷款,而工行又将在短期內进行上市聆讯,所以投资者非常关注“福禧门”事件是否对工行上海分行造成资产影响。

  多处股份将被抵债

  对于福禧投资目前的境遇,中信建投分析师孙鹏认为,由于高管使用不合理的融资手段,所以福禧投资走到今天这种分崩离析的局面在所难免。

  “从此前福禧投资公布的官方报表来看,截至2006年6月底,福禧投资的注册资本为10亿元,总资产为136.21亿元,负债高达82.40亿元,净资产仅为53.13亿元。所幸该公司并非上市公司,否则给投资者带来的风险会更大。”孙鹏认为,该公司控股的多家公司股票也即将面临抵债命运。”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则强调,该公司董事张荣坤将面临包括行贿在内的多项起诉。

  牵出多家金融机构坏账

  从福禧投资窝案爆发之日到现在,本报对该案件始终保持关注。在本报8月22日7版刊登的《上海电气窝案引出资金流动之谜》曾提到,福禧投资能够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有赖于上海

企业年金中心和工行上海分行的资金贷款。

  8月23日,福禧投资发布公告,称上海企业年金中心在上海一中院起诉福禧投资“委托合同纠纷案”7件,要求其关联企业投资提前归还30亿元人民币委托运营本金及收益,并且由福禧投资承担连带责任保证。

  而工行为了消除投资者的顾虑,在做出上述决定前也发布了关于福禧投资短期融资融券有关事项的公告。公告称,工行将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妥善处理福禧投资短期融资融券的相关问题,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利益。公告同时表示,福禧投资融资融券到期兑付预案正在积极制定之中。令福禧投资始料不及的是,该公告公布不到24个小时,曾经与该公司合作多年的工行,为了更多人的利益,毅然“倒戈”。

  截至目前,对福禧投资有突出贡献的两家机构——上海企业年金中心和工行均与该公司“划清界限”,福禧投资渐成众矢之的。

 崔吕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