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进口机床国内占有率达七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姚志德、通讯员刘颖报道:中国制造业的持续发展,使中国对进口高科技机床的依赖程度不断加深。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今年1-7月,深圳口岸进口金属加工机床共计9473台,虽然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6.4%,但进口价值为3.6亿美元,增长20.1%,进口机床价格指数上涨了20.8%。

  据悉,自2002年首次超过德国和美国以来,我国已连续4年稳居全球机床消费第一,
以先进的数控机床为进口主流,旺盛的消费需求推动国内进口机床热不断升温。

  根据深圳海关统计,深圳口岸8成以上的进口机床为加工贸易设备及外资企业设备进口,技术含量较高的高精机床占据主导地位。1-7月,深圳口岸进口数控机床价值1.5亿美元,增长10.4%;加工中心和组合机床进口价值增长23.7%。以上两类高科技品种占据了同期逾三分之二的进口总值。

  业内人士表示,以数控机床为例,目前国产机床的产量数控化率只有约13%,与日本、德国和美国等发达国家60%-70%的水平差距很大,导致去年全国数控机床产量虽已突破6万台,但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仅为31%,其余69%仍依赖进口,特别是中高端数控机床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被境外产品占领。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