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旅游偶拾(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4:42 南方周末

  

旅游偶拾(二)
■局内局外身后身先

  □孙涤

  喂鸟的色相

  1996年6月第一次游九寨。我早就闻其大名,渴求一睹,但碍于道路条件,不是塌方,便是泥石流,所以一直拖到1995~1996年我在国内的“富布赖特学者研究计划”结束后即将返美的前夕。那时的交通状况和现在有天壤之别,从成都到黄龙,不满400公里的路得走14个小时,现在坐飞机用不了一小时。

  那次旅行在成都参加团组,结伴的游客是四对四川夫妇,全部是曾在阿坝长期工作过的医卫人员,文革结束后才逐渐调回成都的城郊。往返的路上他们抒发了各自的感叹,引起了我这样有过相似经历的人的共鸣。那时,他们时常要攀越

九寨沟的海子,但是从来没有注意过它们的美丽。一个人除非在陷入困顿之先已经有过品味的熏陶,或者禀赋优异,否则连最天然的审美能力也无从萌发出来。

  那时的九寨还处于浑朴的状况,没有遭受旅客的纷扰,也没有太多的旅游设施,所以过客能够在公园内的喇嘛寺里过夜,当晚我就打地铺在寺中宿了。九寨的许多景点,如珍珠瀑、五彩海,虽有名,在我看来都未必及得上树正海,尤其是晨夕的薄霭中。

  次日清早,我又在朝曦里品赏树正海,感受到难以寻觅的抚慰。晨空中的雀啼非常清脆可人,就和同游的人一起喂食小鸟。小鸟围着其他人,对我却丝毫不肯接近。我一再招徕,作轻柔姿态,扮可掬笑容,并换了最正宗的鸟食,无奈改变不了没有小鸟光顾的情状。同游的一对夫妇看到我的扫兴,提醒说这也许是我的外套颜色不近鸟意的缘故。我顿时醒悟,当时我穿着一件猩红的夹克。很久以来,人们以为鸟的进化地位既远在哺乳类之下,因此也一定笨得多。其实不少大型哺乳类动物,如牛、狮子等,是色盲的,而许多鸟类却有着高度的颜色辨识能力。鸟的智慧也相当高,例如乌鸦。一些鹦鹉甚至有发达的悟性,不但能识别主人的情绪变化,也能表现一些高级情感,如妒忌和谄媚等等。

  我于是脱下外套,以浅蓝色的T恤来伺候小鸟,小鸟以狡狎的目光推敲了几番,终于飞停到我的手掌上来啄食。这个小插曲让我回味了许久。即使有了友善的姿态和诱鸟的食物,色相不正的话,还是不足以吸引小鸟来仪。商家对待客户,道理莫不相仿。

  消费享受是一种综合性体验,包装、品牌、环境、气氛、联想等软因素都很重要,尤其是高端消费,形象是否合适,甚至超过价格和效用,成为成败的关键。否则我们很难理解,为什么库尼科娃成了网球偶像,贝克汉姆的投入要超过齐达内的五倍,歌星的首要条件是明星脸蛋,甚至可以说,老虎·伍兹能在

高尔夫产业呼风唤雨,和他英气勃发的明眸也大有关系。

  运囚的效验

  2002年初秋游历了澳洲,那里的风范就是宽阔和宽松,赢得游客一致的赞赏。库克船长发现澳洲大陆,并把它纳为英国的殖民地后的150年间,澳洲是英国刑事犯的主要流放服刑地,目前的澳洲公民约有三分之二以上是这些囚犯的后代。

  在很长的年代里,澳洲人一直羞于承认自己是刑事罪犯的子裔。后来终于想通,坦承与法外之徒的子孙关系,更进一步形成了自己的自豪感。凡是无法改变的性状,我们就得理直气壮地正面肯定,以增加进取的自信心和拼搏胜算的几率。不是吗?“小的就是好的”,“黑的就是美的”之类,对阿Q精神是反其道而用之。澳洲人民的逻辑相当强有力:刑事犯大多是生命原创力旺盛、不甘忍于贫贱、不循规蹈矩、不愿逆来顺受而铤而走险不惮触法犯禁的一群。这些人有勇气、肯拼搏,积极从体制外谋出路,比一般顺民自是高出一等的。

澳大利亚的国民也确实表现优异,区区2000万人,为世界文明提供的有创意的人高得不成比例,发明家、企业家、演艺人、体育明星,享有世界级成就的层出不穷,成了澳人自豪有力的佐证。

  至于澳人的先人是怎样过到新大陆来的,曾是一段有趣的公案。

  押送终身流放犯到万里之外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英国政府早就把这项业务“外包”给私人企业来执行,费用预先约定,并订立合同实施。关心民权的人不久就发觉,在输送途中犯人死亡率极高,估计是受尽虐待的后果。这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并在国会激辩,并提出了不少改良的措施。主要是围绕着如何增加预算拨款,来提高食物品质、增加船舱空间、改进运船设施和安全等等,然而效果奇差,途中的死亡率甚至更高了。政府遂派出许多稽核人员驻船督导,但是情状不但不见改善,反而更趋恶化。

  后来一位经济学者提出,与其监管改善过程,不如评定结果。他指明,运送囚犯和运输一般货物其实没有本质的区别,要是能够在墨尔本、悉尼等目的港口验收运抵的囚犯人数,并检查其健康状况至少比启运时不差,然后以有效运达的人头计酬付费,就可以解决这个貌似的难题。

  原来按出船数计费,船主为了削减成本,倾向于克扣口粮和削减设施,逼得囚犯病弱致死反而省下了政府给的口粮钱。所以利之所趋,船主们不但不会关心囚犯的死活,还把他们往死里整。最初的解决方案,增加拨款和伙食医药补助之后,整死一个囚犯的赢利率反而更高了,逆向选择加强了运船主的渔利冲动,结果囚犯的死亡和健康恶化只能是有增无减。而且驻船的督察人员又极易被船主搞定,徒然增加了寻租的费用而已。改换成以运抵的有效人数来计件付费,等于把运输成本有效地“内在化”了,除了经济成本,所有的人包括囚犯、运输船主、国家干部的道德风险为之大大降低。

  这个市场化的解决方法,对于澳大利亚能够成为一个大国,至少是体育大国,功莫大矣。

  (作者为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商学院教授,电子邮箱sundi@sdb.com.cn)

  (P1176333)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