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私车上下班“拼车”被指合理不合法 引各方热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1: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4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随着油价上涨,有车族养车压力渐大,一种邀集多人同乘一辆私家车上下班的“拼车”现象,日前在江苏南京悄然升温。自发的互利行为,却带来理与法的冲突,引发多方热议。

  拼车最早出现在同事之间,住宿和上班都是相同地点,被“捎脚”的象征性付一点油钱或两包香烟,既解决了上下班的奔波,还增进了同事间的了解和友谊,一举两得。后来
,出现了在网上征求拼车的帖子,甚至一些专门的拼车网站也出现了,南京的“搭便车网”只要注册,有拼车需求双方都可发布信息。

  拼车中大部分开始都是陌生人,撇开费用不说,首先要上班线路和时间都差不多,有人甚至对性别、学历还提出了要求,难怪一个拼车族在网站上发帖感叹:“拼车讲究的是缘分,找到一个合适的拼车伙伴比找一个合适的工作还难。”

  南京一家信息公司经理称,他正在关注拼车市场,从他掌握的资料看,目前南京每天通过“拼车”方式上下班的人应该在3000人以上,随着城郊居民小区的崛起,大有开发的空间。

  对于这种新兴的出行方式,各界反应不一。

  南京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是收费的拼车,无论是支付加油费,还是给包香烟,都是违法的,属于客管执法部门打击的对象。拼车现象破坏了城市

出租车行业的正常秩序,损害了出租车司机的利益,必须严厉打击。我们是这样认定的,但取证会很难。

  南京某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说,不怕一万,只怕万一。拼车隐藏着法律风险,拼车过程如果出现了

车祸,该怎么处理?双方各负什么责任?如果遇上一个不良车主或者不良乘客,产生了人身伤害又该怎么处理?

  南京市一张姓出租车司机说,有车族以前基本上都是出租车消费者,买了私家车后,出租车就失去了有车族及其家人的消费。现在出现拼车现象,无疑又挖走一部分消费者,这是在挤兑我们的饭碗。

  南京大学副教授周楷认为,拼车有巨大的市场,也有利于节约社会资源,但合理不合法,这种现象违背了国家

交通法规,私家车收费属于商业营运行为,不利于出租车司机合法、公平的竞争。

  拼车车主则认为,他们的车主要作为上下班交通工具,一个人使用太浪费,现在几个人使用,乘车人象征性付点费,双方都感受到双赢的结果,更何况这还是一种民生服务,怎么成了黑车呢?

  据悉,“顺风车”在国外早已司空见惯,在德国、新加坡,赶上交通高峰期,即使是私家车,空车上路也会被罚款。美国也有类似规定,车中有两三个人就可在专用车道行驶。在韩国,不仅私家车可成为“顺风车”,就是出租车也可由多位乘客“拼车”,名曰“合乘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