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张荣坤漩涡(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1:10 南方周末

  暗藏玄机的改制

  在张荣坤获得上海电气股权的过程中,的确存在一些疑问——上海电气改制的主要内容,就是引进新的投资者,建立法人治理结构,为海外上市做准备。

  2004年1月上海电气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开改制。“终于见到了市场化的大型国企改制”,这是当时的评论,赞誉颇多。

  “那时候我也不知道会引入这样的股东。”一位当年在上海电气刚刚挂牌改制的时候曾高调赞许的学者,8月21日对记者如此表示,言语间有些无奈。

  “内部也不明白为什么引入这三家民营企业,珠江投资和我们在电站建设上还有些业务交叉,但另外两家,没有任何业务关系。”上海电气某高层说。

  当年上海电气改制,有两家上海当地的国有企业进入,同时有三家民营企业进入,张荣坤旗下的福禧投资为其中之一,并最终在上海电气香港上市前获得了第二大股东的位置。另外两家民营企业广东珠江投资和汕头市明光投资的老板均为富豪榜中人——上海电气的改制招进了三个中国的富豪。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璋在2004年上海电气改制启动之时,曾对选择企业的股东有过很明确的表态:上海电气集团在选择投资方、合作方时,尤其是民营企业,有一条原则不可忽视,那就是“门当户对”。

  当时有近百家国内外的企业想成为上海电气——中国最大的电气设备生产商——的股东,其中不乏西门子这样的国际知名企业,仅进场做尽职调查的国内外中介机构就超过十家。最终结果让这些热情投资上海电气的上百家企业大跌眼镜,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竟然后来居上。

  记者也就此问题,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新闻发言人朱建国询问,正在新疆出差的朱建国对记者说:“你的问题我这里无法回答。”

  “门当户对”的理由无从得知,但随着上海电气的香港上市成功,进入的企业均获得了不菲的收益,仅张荣坤,在上市之初就获得了超过6亿元的账面利润,时间仅一年。

  “责任大,权力小。”接近上海国资委高层的一人士想了半天,做出了六个字的评价,当时“选择权其实并不在国资委那里”。

  在上海电气上市前,有一笔比较奇怪的交易:2004年8月17日,上海电气集团将手中4.99%的股权转让给福禧投资,使福禧投资成为第二大股东,8月23日,又从宝钢集团买回了同比例的股权。

  “宝钢集团那时候正在做整体上市的准备,所以改制进入的时候就明确会很快退出,但为什么通过这么一个曲折的方法而不是直接把股权转给福禧,谁也说不明白。”上海电气的某高层说。

  王成明和韩国璋的下马,是否会和当年改制引进新股东有关?改制引资事宜,在上海电气集团内部,由他俩负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