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最强航空组合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1:0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国航、国泰航等4家整合持股,意在提升各方股东价值;国航拟建大中华航空伙伴关系

  8月22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中航兴业有限公司、中信泰富有限公司的股东分别在北京和香港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并在大会上投票通过了整合持股建议。此协议将确立国泰航空与国航之间的持股结构,使港龙航空有限公司(港龙)成为国泰航空的全资附属公司,并促使中国的旗舰航空公司国航和以香港为基地的国泰航空,落
实执行双方间的营运协议。

  至此,全球最强航空组合浮出水面。

  创立全球最强航空组合

  上述投票程序在4家公司22日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启动。中国国航股东大会在北京进行,而国泰航空、中信泰富及中航兴业的特别股东大会在香港同时举行。

  此次股东的表决是完成整项交易的重要一步。在符合相关其它条件后,包括获得所需的监管批准,新安排将于稍后公布的日期开始生效。此次重组持股协议的签定,创立了全球最强的航空组合,中国航空业及乘客皆将因此而获益,并因而强化北京和香港作为区内主要航空枢纽的地位。

  带来四项重大成果

  此次重组协议的签署,将为协议各方带来下述四项重大成果:(一)国航在国泰航空持有战略性股权;(二)国泰增加对国航的战略性投资;(三)港龙成为国泰航空的全资附属公司;(四)国航与国泰得以落实执行双方厘定的营运协议,包括:双方在大中华地区互为销售代表,即由国航全权负责国泰在内地的客运销售,国泰则全权负责国航在港、澳、台地区的客运销售;扩大中国大陆和香港之间的航线代码共享;营运连接中国大陆主要城市和香港的联营航线,实行利润共享;建议在上海成立合资货运公司;保留港龙作为一家主要航空公司的地位至少6年;在其它众多业务范畴上加强合作。

  国泰集团在扩张后,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仍保留其主要股东的地位,而港龙会在国泰的管理下继续以原有的品牌营运。国航及国泰加强的持股关系及实行的营运协议使双方受惠,并提供众多机会,使双方进行更密切的营运合作。

  国泰高层肯定是次并购

  据《证券日报》提供的消息表明,对于此次整合持股协议获得投票通过,协议各方均表示了高度肯定。国航董事长李家祥表示,股东批准上述协议,将为国航与国泰、双方的乘客与更广泛的利益相关者实现这项重要交易的效益奠定基础。重组协议及营运协议的落实将为航空业创造一股新力量,有助于中国航空业以及北京、香港枢纽,最大程度地发挥其潜力。

  太古主席白纪图认为,此次整合持股建议投票通过,是对完成这一宗具历史意义及影响深远的交易重要的一步。在全球最令人兴奋及最瞬息万变的航空市场中,该交易创立了一个潜力无穷的强大航空组合;也显示了太古集团作为国泰的主要股东,对国泰这家以香港为基地的航空公司无论在发展及扩充的长远策略方面,都作出了有力的承诺。

  中航兴业主席孔栋、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也均对整合持股建议获得通过表示了祝贺,并认为这将加强各有关公司的合作以提升各方股东价值。

  国泰将打入内地航空市场

  民航专家李伊认为,国航在这次交易中得到的不仅仅是真金白银的好处,交易之后隐含的利益更大。因为国航不但可以分享国泰的利益,并且透过国泰“染指”港龙,更为重要的是,双方签订的运营协议将国航、国泰、港龙的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在内地-香港的航线上,双方将全面实行代码共享,并在联营航班上“成本共摊、利润共享”。这其中最为重大的“赏赐”,就是国航将得到国泰和港龙在内地的客运销售网络。

  目前在内地-香港航线上穿梭的身影,主要是国航、国泰、港龙和东航,国航整合了三方销售网络后,就相当于垄断了京港线,并在沪港线上占据半壁江山;再加上港龙在其他二线城市的销售网络,国航最终将在内地-香港航线上占有绝对主导权。

  国泰购港龙效益明年出现

  据外电报道,国泰航空行政总裁陈南禄表示,与港龙合并后整合的效益,预期在明年才浮现,目前很难估计港龙可为国泰带来的盈利贡献。他相信,与港龙合并可令国泰及港龙产生协同效应,未来票价则由市场决定。他重申,是次合并有助香港赚取外汇及吸引投资,更可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枢纽的地位。

  国航、国泰、中航兴业、中信泰富的股东22日已投票通过整合持股建议,以确立国泰航空与国航之间的持股结构,令港龙成为国泰的全资附属公司,并促使中国的旗舰航空公司国航和以香港为基地的国泰航空,落实执行双方间的营运协议。

  投票程序于4家公司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进行。国泰、中信泰富及中航兴业的特别股东大会在香港举行,国航则在北京进行。

  上海航线准备就绪

  据外电报道,陈南禄在股东特别会议后表示,国泰一直希望可以开办上海航线,而申办上海航线已等待了4年;目前国泰在上海设有办事处,飞机及有关人手均已准备就绪,只要内地有关部门批准,便可马上投入服务。他又表示,港龙有23条内地航线,合并后,公司的内地航线随之增加,因此,除了上海航线,暂时无计划申办内地其他城市的航线。

  国泰2006财年已进入第三个营业季度,因此,陈南禄预期与港龙合并全面整合后,效益需待明年才浮现。但他表示,目前难以估计港龙在国泰明年的业绩中带来的盈利贡献数目。他相信整合后,效应属于正面,对股东有好处。

  票价由市场决定

  问及合并后有否人事调动,包括有新人事接替港龙行政总裁许汉忠的职位,陈南禄没有正面回应,只表示等待公布。中航兴业主席孔栋在中航兴业股东会特别大会后,同样没有正面回应许汉忠会否在重组后离职,亦无回应会否裁员。不过,他指出,重组后公司需要有稳定性,因此,高层应不会出现大变动。他同时表示,国泰认同港龙员工及管理层在过去的努力,并已承诺继续以港龙品牌经营。

  陈南禄坦言,航空业面对的经营压力不断上升,虽然目前国泰的票价已具有竞争力,但与港龙合并后,仍会按照市场的状况及竞争形势调整。他又表示,不担心合并后会令航空公司数目减少。孔栋则认为,国际同业竞争激烈,南方航空(1055)将经营北京往返日本以及北京往返上海的航线,而南航已有两班来往北京及香港航班,因此港龙与国泰合并后,不会出现垄断情况。

  陈南禄相信,合并可令两家航空公司互通,港龙的航班可经香港飞往国外,国泰的航班也可由香港飞进内地,有助香港巩固国际枢纽地位,也有助本地旅游业发展。(记者红宸综合)

  [背景资料]国泰和港龙

  国泰航空公司:成立于1946年,属于英资太古集团,相当一部分

股票为其他财团和个人持有,中资机构1992年购买了国泰股票,拥有其20%以上的股权。国泰目前拥有近百架航机和130多个国际航点。

  港龙航空公司:成立于1985年,客运服务网络遍及亚洲30个航点,其中21个位于中国内地。港龙航空的股份由中航兴业、中信泰富、国泰航空和太古公司拥有。

  国泰航空行政总裁陈南禄表示,与港龙合并后整合的效益,预期在明年才浮现。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