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知识变成财富,自主知识产权是前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8:59 经济参考报

  本报大连电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就是财富。但知识要成为财富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要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我国著名知识产权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说。

  在大连刚刚结束的2006年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知识产权保护与自主创新高层论坛”上,吴汉东分析了比尔·盖茨把知识变成巨大财富的秘密。

  吴汉东说,比尔·盖茨成功不在于他拥有知识的多少,而是因为他拥有世界上最值钱的两件知识产权。一件是微软的软件版权,因为拥有了它,才使微软企业成为了业界“龙头老大”。另一件是微软商标。微软商标在世界几十万件商标中的价值位居第二,身价达702亿美元。

  参加这次高层论坛的一些专家认为,在当今时代,只有拥有

知识产权的知识,才能成为财富。而我国恰恰在知识产权问题上企业及全社会重视的程度还远远不够。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信息表明,99%的企业目前连一件专利申请也没有。

  “我国最大的优势虽然是人力资源优势,但恰恰最缺乏的却是智力优势”。为此,吴汉东列举了一些数据:

  食品

商标我国拥有的数量不少,可连续6年世界每年评出的100个食品商标知名品牌中,中国一个也没有。再如,我国出口企业200强中80%都在使用外国的品牌。

  深圳创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管知识产权事务的高级经理李富山说,在市场上每卖价值1万块钱的彩电,生产厂家只能挣到几百元,原因就是没有掌握到核心技术,主要的零部件还在依赖进口。

  有关专家谈到,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进入了关键时期,应该特别重视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与保护,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我国只有拥有了更多自主知识产权,才能真正把它们变成巨大的财富。


 记者 董践真 赵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