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将打造全球服务外包重要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20:3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3日电(记者 季明)上海市政府23日公布《关于促进上海服务外包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将上海建成全球服务外包重要基地的目标。

  所谓服务外包,是指企业将信息系统构架、应用管理和业务流程优化等业务,发包给本企业以外的服务提供者,以降低成本、优化产业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按照服务内容,服务外包可分为信息技术外包和业务流程外包;按照服务提供商的地理分布状况,还可
分为境内外包和离岸外包。

  随着国际产业加速转移,近年来上海服务外包快速增长,去年上海服务贸易出口规模是161.1亿美元,据估计离岸服务外包的规模为10多亿美元。

  新颁布的《若干意见》指出,上海要紧紧抓住国际服务业加速转移的契机,重点发展国际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培育一批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
自主品牌
和高增值服务能力的服务外包企业,打造以浦东新区为代表的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区,努力将上海建成全球服务外包业务的重要基地之一。

  未来几年,上海服务外包业务发展将突出四大重点:一是主动承接跨国公司内部的离岸外包,大力吸引既承接全球的服务外包、又可向中国发包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二是积极拓展新的市场,加大服务欧美市场的力度,进一步扩大服务空间。三是重点发展软件开发外包、研发设计外包、物流外包和金融后台服务等领域,提升上海服务外包能级。四是大力培育若干个知名的本土服务外包企业,使之成为国际离岸服务外包总承接商和对内服务外包总发包商。

  据悉,上海还将进一步优化外贸扶持专项资金结构,重点支持服务外包企业的发展;对经认定的服务外包企业,参照鼓励软件产业发展、激励自主创新等相关政策给予支持;以补贴的方式鼓励服务外包企业申请服务标准国际认证,通过奖励、安排资金等支持服务外包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实施品牌战略;为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投融资支持,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