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优化企业发展的廉洁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8:04 《企业文明》

  - 中国南车集团戚墅堰机车车辆厂纪委

  企业廉政文化建设是通过文化的形式、运用文化的力量推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目的在于让廉政理念深入领导班子、厂区、岗位、家庭,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从源头上预防各种腐败行为的发生。近年来,我厂以勇于创新、善于实践的精神对企业廉政文化这一新课题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注重行为规范,提升廉政文化建设作用力

  我们在探索、推进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进程中,既着力抓好廉政教育,又注重行为规范,不断提升廉政文化建设的作用力。

  抓重点,建立廉洁从业的约束机制。领导人员的从业行为是“诚信经营、勤廉兴厂”廉政理念的具体体现,是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而且对工厂的廉政文化建设有着重要的导向示范作用。工厂党委从严以律己、规范行为的目的出发,先后制定了各级班子成员必须遵守的“小立法”和“自律要求”,并依托工厂媒体在全厂公告,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今年4月,工厂党委又从构建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出发,向全厂干部提出了“五个不”的廉政箴言:一是不侥幸自谅——看大势;二是不舍本逐末——明轻重;三是不随波逐流——守底线;四是不忘恩负义——做君子;五是不背离信仰——有追求。要求全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践行“八荣八耻”,坚持做到“五个不”,勤政廉政作表率。同时,为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工厂党委和行政还就中央四部委《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的学习贯彻,提出具体要求,组织专题学习,进行自查整改,并向全厂领导干部和有业务处置权的管理人员印发了人手一册的《企业管理人员廉洁从业手册》,使他们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违反了受什么处分,架起了思想上的“警戒线”。

  抓关键,建立规范管理行为的监督机制。践行廉政理念、规范从业行为,既需要教育引导,又需要制约监督。一方面,建立完善监督机制,围绕领导干部和有业务处置权的管理人员的管理行为,建立健全廉政制度,把“诚信经营、勤政兴厂”的廉政理念从教育引导提升到制度规范,防止各类管理人员行为失范。工厂先后制订并实施了《中层领导干部管理办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物资采购监察办法》、《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网活动暂行办法》、《厂务公开实施办法》和《工厂中层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规定》等一系列制度,用制度来管事、管人并规范监督行为。另一方面,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重视发挥和调动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员工在监督和管理中的智慧和积极性。坚持每年两次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检查,聘请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组织员工代表巡视活动,坚持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干部制度,对领导干部和有业务处置权的管理人员在工厂生产经营、改革改制等方面的管理行为进行监督,使他们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同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切实抓好制度的落实,努力提升制度的执行力,为推行企业廉政文化创造良好的执行环境。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工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管理办法》,细化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考核以及工作不到位的责任追究,制定并实施了《中层领导干部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实施细则》、《生产经营管理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监督制度,加大了管理行为的督查力度。

  注重载体建设,扩展廉政文化建设覆盖面

  在实践中,我们对廉政文化建设的载体进行了积极探索,初步找到了廉政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和切入点。

  在廉政谈话中灌输廉政理念。对新任职、新提拔的领导干部进行上岗前廉政谈话,早打预防针,增强免疫力;对群众有反映、出现轻微违纪的党员干部进行诫免谈话,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廉政要求,防患于未然。在总结干部管理实践的基础上,我们制定和实施了《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谈话制度》,进一步完善工厂党政纪主要领导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制度、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和领导干部诫免谈话制度,规范了谈话方式。使“诚信经营、勤廉兴业”的核心理念逐步为党员干部所认识、理解和接受,进而成为他们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

  在学习过程中深化廉政理念。及时把中央领导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讲话和政策法规以及《中国监察》、《中国纪检监察报》等报刊上的重要文章作为工厂党委中心组和各级班子成员进行专题学习的材料,组织专题学习,不断深化廉政意识,培育廉政理念;利用上党课和党内活动形式,及时把一些具有警示意义的廉政文章、典型案例以及涉及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法律法规编成《纪检监察简报》下发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讨论,使他们熟知法律法规、运用法律法规,提升依法经营的工作能力,培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廉洁奉公、爱岗敬业,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

  在法制教育中强化廉政理念。一方面,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法制教育。邀请市纪委和地方检察院领导来厂向全厂领导干部和“六管”人员作专题法制报告;组织全厂中层领导干部到市公安局看守所听犯罪人员的忏悔;组织全厂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广大共产党员和“六管”人员观看有关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方面的电视录像。去年,在工厂影剧院,还组织全厂管理人员和员工家属观看了由常州市滑稽剧团演出的大型警世情景剧《红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另一方面,组织全厂领导干部和“六管”人员进行以《中国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为主要内容的党纪政纪知识测试,开展了“我谈廉洁诚信”专题座谈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在营造氛围中延伸廉政理念。利用工厂OA网,开设“纪检之窗”专栏,设立了“案例透视”、“风纪纵横”、“廉政论坛”、“上情下达”、“学习与交流”等板块,登载廉政格言、警句、小品以及一些反映职务犯罪方面的案例等,使其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依托工厂广播、闭路电视和工厂生活报,大力宣传中纪委、国资委以及集团公司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有关规定,及时报道工厂党风廉政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果,对工厂党风廉政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举办廉政文化书画作品展,使广大员工从中感悟到廉政文化的真谛,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

  注重理性思考,谋求廉政文化建设新作为

  去年,根据集团公司纪委的要求,我们对工厂的廉政文化建设进行了认真总结和深入反思,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随着形势的发展,我们必须深入思考,勇于实践,在谋求廉政文化建设新作为上下功夫。

  强化认识,完善廉政文化理念体系。我们必须把建立廉政文化分支理念作为进一步完善廉政文化理念体系的关键环节来抓。在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实践中,要组织各方面力量,通过调研、专题讨论,进一步探索有本单位特色和思想性强、形象生动、言简意赅、便于记忆的系列分支理念,完善工厂廉政文化理念体系,使企业各级各类人员在廉政文化核心理念的引导下,明确并践行适应岗位特点的分支廉政理念,为工厂的廉政文化建设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

  融入管理,打造廉政文化建设品牌。坚持廉政文化建设服务于第一要务,与企业发展紧密融合,通过廉政建设促企业发展,把这两者有机结合起来,避免形成“两张皮”。通过有效的教育,摒弃那种“经济要上、廉政要让”、廉政建设妨碍经济发展等错误观念和认识,正确处理好抓廉政文化建设与企业经济发展的互动关系。同时,着力处理好面向全体员工和以企业领导为重点的关系,既着眼于在全厂形成“诚信经营、勤廉兴业”的良好风尚,又突出加强对领导干部教育这个重点,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政勤政的意识,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正确看待自己所处的地位、自己手中的权力。

  创新载体,丰富廉政文化建设内涵。要善于学习借鉴先进的廉政文化建设经验,把廉政文化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整合资源,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领导班子、进岗位、进社区、进家庭的“四进”步伐。一要开展廉政文艺活动。针对我厂员工居住相对集中,自成体系的社区特点,发挥工会优势,联合社区组织,积极利用宣传橱窗宣传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基层文艺爱好者创作廉政歌曲、廉政节目,举办廉政文艺活动,营造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文化氛围。二要构建廉政网络平台。充分利用工厂OA网上设立的“纪检之窗”、“风纪纵横”、“廉政论坛”、“党纪法规”等栏目,丰富廉政文化内容;在广播电视、厂报上开设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及时报道工厂党风廉政建设最新举措和成果,大力宣传廉洁勤政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利用手机发送廉政短信,使廉政文化入脑入心。三要强化廉政教育培训。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培训班,着重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党纪法规教育和廉政文化意识教育。让廉政文化渗透到每个人的心灵,净化社会风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