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望奎县深化国企改革 招商引资盘活闲置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7:51 黑龙江日报

  记者 吴树江

  本报讯 望奎县深化国企改革,通过招商引资盘活闲置资产,走出了一条让企业重现生机之路。

  “老大难”企业——望奎糖厂破产后,拖欠职工工资及养老保险4500万元。企业在
进入破产程序3年零10个月期间,职工四处上访告状。尤其是政府在与一家外地同行大型企业洽谈资产出售时,职工上访代表情绪更加不稳定,上访告状更加频繁。面对阻力,政府招商团队加快寻找商机的步伐,他们通过省糖业协会找到河北天露糖业集团,一经接触,得知这家糖业集团有意在黑龙江建分厂,地址已选好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的县市。而交通不便的望奎县仅有一条公路,怎么办?那就得靠人文环境来吸引,招商团成员们不辞辛苦,用情、用心去感动糖业集团的负责人。正式出售给河北天露糖业集团后,原糖厂的部分下岗职工安置了,拖欠的工资、养老保险、经济补偿金都有了妥善的解决办法。职工们稳定了。盘活后的望奎糖厂,预计今年将实现产值7000万元,利税700万元。

  为了安商、稳商、护商,政府各职能部门联合成立“协调办”进驻企业现场办公,为企业在筹备、改造期间提供了保障。今年从沈阳招商来的芬纳胶带胶管有限公司,以700万元整体收购原胶件厂后,投资3700万元对原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但在施工改造大门时,居民百般阻挠,工期僵持了一个半月,最后政府部门以说服教育和采用法律、科学的手段将这一问题妥善解决。

  该县国有工业企业23户,截至目前,已完成产权改制17户,占总数的73.9%。共盘活资产4.3亿元,安置职工6300人。望奎还抓住两个机遇:一是借助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出台的良好机遇,在解决职工安置这一问题上得到了极大的帮助。二是靠招商引资,一些国内大企业进入望奎。企业的盘活,也带动了地方经济。河北天露糖业集团望奎分公司与当地农户签订甜菜种植面积4万亩,公司还无偿为菜农提供备春耕物资165万元,并为农民承担种植甜菜抬款利息80万元,农民得到了实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