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廉洁文化提升胜利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7:41 《企业文明》

  - 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

  胜利油田隶属中国石化集团,现是胜利石油管理局、胜利油田分公司的统称。近几年来,胜利油田管理局党委以中国石化企业文化为指导,发扬“从创业走向创新,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新时期胜利精神,建立“百年创新,百年胜利”的共同愿景,全面构建胜利文化体系。胜利文化荣获2003-2004年度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奖,胜利油田2005年被命名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

  在全面建设胜利文化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始终把胜利廉洁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按照中纪委、国资委和石化集团党组关于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胜利油田实际,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格局。成立了廉洁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订实施了《2004—2006年胜利廉政文化建设规划》,从观念形态文化、制度行为文化、物质形态文化三个层次,构建廉洁文化体系,强化廉洁文化实践,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水平,锤炼党员干部队伍过硬作风,有力地推动了油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坚持思想领先,培育廉洁理念,筑牢廉洁勤政的思想基础

  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的价值观,党员干部廉洁勤政的思想基础同样也是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此,我们在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践中,始终坚持从强化思想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入手,大张旗鼓地开展三项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使“廉洁树胜利形象,勤政促油田发展”的廉洁文化理念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广泛遵从、共同践行的价值追求,激励和约束自己努力做到恪守宗旨、执政为民。

  广泛开展“思想作风建设年”活动。 多年来,我们坚持发扬石油石化系统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注重加强油田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使整个干部队伍保持了顾全大局、负重奋进、率先垂范、廉洁奉公的精神风貌。但在充分肯定油田党员干部队伍主流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部分干部、党员作风和素质存在着“观念不适应、能力不符合、作风不扎实”的问题。为此,近年来,局党委坚持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先后开展了“观念与作风转变年”、“学精神、转观念、谋发展、见成效”和“争做‘三个代表’忠实实践者”活动。2005年,我们以高扬“负责任”旗帜,筑牢“有能力”根基,建设忠诚廉洁奉献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主题,广泛开展了“思想作风建设年”活动。在此基础上,2006年正在开展“思想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活动中,局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都要用“政治坚定、道德纯洁、用权公正、经济清廉、作风务实、家风良好”六条廉政建设基本标准和要求,衡量自己的思想作风,查找问题、制定措施、整改不足。广泛开展了“党员干部有正气才更有力量”的大讨论和“履职尽责”实践活动,运用中心组学习、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座谈讨论、电视访谈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把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树立廉洁理念、宣传廉洁文化的重要载体,局处两级近年来共培训党员干部10万余人次,加大了理论灌输和理念引导的力度。与此同时,我们突出抓好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下大力气刹“五风”、治“四乱”。对部分领导干部存在的红包风、吃喝风、出国风、漂浮风、攀比风现象,个别单位存在的乱设账、乱集资、乱担保、乱准入行为,通过采取集中收缴、统一管理干部出国证件,开展公务用车、专项资金使用检查等措施,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群众赞誉。

  广泛开展“争做廉洁勤政先进带头人、争创廉政建设信得过先进部门”活动。2004年以来,局党委、纪委以处、科两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和各级机关部门为重点,深入组织开展了“争做廉洁勤政先进带头人、争创廉政建设信得过先进部门”活动。油田组织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和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电视专访,公开承诺表态,带头接受监督。每年年底通过无记名投票、公示等形式,评选出职工群众信得过的廉政典型。在每年局党委“七一”党建大会上,为廉洁勤政典型披红戴花,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增强廉洁勤政荣誉感。2004年评选表彰了69名处级干部先进带头人和8个先进处室;2005年评选表彰了91名处级干部先进带头人和6个先进处室、1 145名科级干部先进带头人和312个二级机关先进部门。“双争”活动实行动态评选,每年一评,不搞终身制,使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部门都有压力。评上的既受到激励又受到约束,努力争取“连任”;评不上的既受到震动又感到压力,更加注意从严律己,努力赢得干部职工信任。在“双争”活动中,我们注重发挥群众对于党员干部廉政建设的促进作用,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基层、进社区、进家庭,通过发出“致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的一封信”、聘请“家庭纪委书记”、签订亲情助廉协议书、填写亲情助廉反馈卡、举办“廉内助”座谈会、新任处科级干部及配偶一起参加任前廉政教育等形式,把廉政教育延伸到家庭,浸润到8小时之外,形成“人人思廉、人人崇廉、人人促廉”的良好氛围。

  广泛开展典型选树、示范教育活动。局党委、纪委十分注重培养选树党员领导干部中的旗帜性典型,组织开展了向“中石化廉洁勤政优秀领导干部”、黄河钻井总公司经理王振光,“新时期青年创业者”、河口采油厂四矿党委书记国梁,“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原油田伊朗项目部经理李进龙,“新时代劳动者的旗帜”、胜利采油厂高级工人技师陈景世等英模人物学习的活动,并评选表彰了“十佳基层党组织”、“十佳共产党员”、“十佳党务工作者”、“十佳党员责任区”等。对于这些典型,我们通过组织事迹报告会、编写《胜利魂》《公仆颂》《胜利风范》等书籍、电视报纸集中宣传等多种形式,把代表胜利精神的英模人物的先进思想和感人事迹传遍油田内外,对激励和凝聚党员干部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

  健全廉洁制度,完善行为规范,形成廉洁勤政的保障体系

  廉洁制度是廉洁文化的规范化表现形式,也是廉洁文化得以推行的坚强保障。我们将廉洁文化理念的具体要求固化于制,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渗透和融入到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中,围绕行为准则、承诺监督、责任追究三个层面,形成了一整套符合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充分体现廉洁文化理念的监督约束体系,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在干净中干事,在干事中干净”。

  健全行为准则制度,促进廉洁自律、规范用权。行为准则是行使权力、规范权力、用好权力的标尺。我们着眼于规范党员干部从业行为,分层次健全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职业道德规范、居民文明公约等行为准则,制定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形象标准,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履行、自我监督。着眼于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三个不得”,制定了党员干部生活作风“九个禁止”等“五个规定”,并在今年的局党委全委(扩大)会上,再次明确了“四个严禁”的纪律要求,即严禁参加任何形式的群众集资;严禁未经组织批准在一切经济实体或经济组织兼职并领取报酬;严禁领导干部及家属子女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参股、入股和分红;严禁党委所管干部在规范收入之外以任何形式领取额外收入。“四个严禁”令行禁止,受到了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着眼于规范党政领导班子决策和议事行为,局党委健全推广了党委中心组学习、思想作风建设定期分析、“三重一大”决策等十项示范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领导班子工作学习和议事决策制度体系。如,在每年运作采购资金几十亿元的物资采购供应领域,建立健全了物资采购与供应管理、集中招标采购、物流配送管理等制度规定;在基建工程领域,健全完善了项目招标投标管理等制度;在规划计划、财务资金管理系统,健全了项目投资、计划审批、资金预算、关联交易、结算管理等相关管理制度和规定,推广使用ERP企业支持系统,进一步规范了生产经营和财务管理,促进了权力公开、透明运作。

  完善承诺监督制度,强化自我监督、有效制约。监督约束是预防腐败、遏制腐败、消除腐败的关键。我们围绕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监督和生产经营管理用权监督两大方面,设置“警戒线”,构筑“高压线”,努力形成使党员干部“不愿腐败”、“不敢腐败”、“不能腐败”的有效机制。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监督上,实行了“三项承诺制度”。第一是《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制度》,明确规定了坚持民主集中制等八项廉政建设承诺内容。油田党政主要领导在党委全委(扩大)会议上带头承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逐级进行廉政承诺,122个二级和机关处室领导班子、850多名在职处级干部向局党委、纪委递交了《承诺书》。第二是《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承诺制度》,重点加强专项资金的项目审批、资金分配和管理使用,坚决杜绝“戴帽工程、戴帽资金”、“指定队伍、指定采购”,油田机关14名相关处室长向管理局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公室作出了承诺。第三是《规范油田井下作业市场责任承诺制度》,重点规范井下作业市场秩序,严格市场准入,确保安全生产,实现降本增效。21个拥有和使用井下作业队伍单位的主要领导作出了承诺。三项承诺制的建立实施,与述职述廉、群众督廉、组织考廉结合在一起,提高了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强化了领导干部的自我监督。在生产经营管理用权监督上,我们突出抓好《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研究制定了实施细则和制度建设规划,将 48项制度建设任务分别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限期抓好落实;突出抓好效能监察工作,发挥查办案件促进治本的作用,2005年通过开展效能监察避免经济损失8 144万元,挽回损失1.16亿元,增创效益8 326万元。自律与他律监督体系的健全完善,使油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得到逐步加强。职工群众反映党员干部廉洁问题的信访举报数量逐年下降,2005年纪检监察部门受理信访举报数量比2004年下降18.56%,2006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又下降了30.2%,从一个侧面表明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在增强,行为规范进一步提高。

  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企。责任追究是严肃法纪、严明责任、严正风气的保障。胜利油田作为中纪委1997年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试点和联系单位,多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完善责任制配套制度,逐级开展责任分解,自上而下形成了完整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通过定期组织责任考核,严格执行责任追究,确保了责任制落实的严肃性。为进一步强化油田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负责任”意识,去年以来,我们在广泛开展“负责任”大讨论,切实解决好“对谁负责任、负什么责任、怎样负责任、不负责任怎么办”等问题的基础上,制定实施了廉政建设、稳定工作、经营业绩、安全生产、重大项目决策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五项问责制”,明确规定重点工作问责对象、范围、形式、程序等内容,对不履行责任或履行责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进行责任追究。一年多来,先后对41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其中10名处级干部、22名科级干部因履行职责不力受到责任追究。2006年3月,胜利采油厂发生一起工业死亡事故,局党委立即启动问责机制,在24小时内作出给予厂级责任人行政警告处分的决定,采油厂党委在12小时内作出给予矿级责任人就地免职决定,在全油田引起了强烈震撼和反响。

  强化阵地建设,创新文化载体,营造廉洁勤政的良好环境

  廉洁文化载体属于物质形态文化,是廉洁文化理念的物质化,既有具体形象,又能促进廉洁文化意识的形成和强化。针对油田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我们着重加强廉洁教育场所、廉洁文化景观和廉洁文化传播平台等阵地建设,创造一些让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廉洁教育素材,寓廉洁理念于各项文化建设中,在全油田营造出了浓厚的“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环境氛围。

  建设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针对党员干部队伍规模大、缺少廉洁教育固定场所的实际,油田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在局党校建成包括650平方米展览大厅和400平方米影视播放厅的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作为对党员干部和职工进行光荣传统和廉洁从业教育的主要场所。展厅设置民族精神、光辉历程、胜利之路、廉洁文化、警钟长鸣、国际反腐和从严治党7个部分,充分运用丰富的图文史料,回顾光辉历程,体会创业艰辛,弘扬民族气节,发扬优良传统,引人向上,催人奋进。自今年4月基地投入使用以来,先后接待参观人员16批4 200多人次,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在强化正面典型引导的同时,局党委不断加强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印发了1万多册《胜利油田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例汇编》,科以上干部人手一册组织学习讨论,汲取教训。最近我们又集中半个月时间组织150场1 200人收看《石化反腐警示录》,局党委中心组利用星期天和晚上的时间观看了警示录像。通过观看录像,各级领导班子和业务部门的干部受到了深刻警示和思想教育。今年4月份,我们与位于淄博市的山东省鲁中监狱协商,在当地建立了“胜利油田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参观一次监狱、听一次服刑人员忏悔演讲”的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算好“政治前途、经济收入、家庭亲情和人身自由”四笔账,认清违纪违法的高成本,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截至目前,已组织13批2 400多名党员干部到鲁中监狱接受教育,大大提高了震撼和警示效果。

  建设廉洁文化景观。油田以各主要社区为主体,社区辖区内的各二级单位积极配合,分片建设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街、廊、亭、室”。地处黄河以北的河口社区等单位共同策划,建起了1万多平方米的廉洁文化广场,成为娱乐和教育功能相得益彰的文化景观。胜中社区在油田基地的居民小区建起了长达2 000米的廉洁文化一条街,利用宣传图片、灯箱广告等,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使广大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目前,全油田已建成廉洁文化一条街5条9 000多米,廉洁文化广场两个1.6万平方米,廉洁文化展室6个1 500多平方米,廉洁文化长廊3个3 500米,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油田还为处以上领导干部统一制作了廉政铭志牌,放到办公桌前。铭志牌正面为“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背面为“八荣八耻”的内容。各二级单位通过制作廉政标识、廉政教育台历等措施,强化廉洁提醒和警示功能,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清廉自守,收到了良好效果。

  建设廉洁文化传播平台。我们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络等传播媒介,通过组织领导干部电视访谈、开辟反腐倡廉专题专栏、设计开发廉政教育网上平台等形式,大力宣传廉洁理念,努力营造廉洁文化舆论氛围。目前,油田局域网已建立局、处两级纪检监察和反腐倡廉工作网站30个,廉洁文化专题网页5个,有力推动了廉洁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同时,我们大力开展廉洁文化作品的创作宣传,用优秀的作品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弘扬正气。油田纪委组织文联、音乐协会创作了《胜利廉政之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等廉政歌曲,灌录光盘5 000张下发到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传唱;油田文工团创作排演了一批反腐倡廉题材的文艺节目,到各单位巡回演出,引起观众共鸣,深受群众喜爱。各单位通过举办反腐倡廉文艺汇演、书画漫画作品展、党员干部廉政心得笔记展评、创作评选反腐倡廉优秀作品、优秀廉政短信、组织反腐倡廉征文活动、征集廉政小故事、编印廉洁文化手册等形式,寓教于乐,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廉洁文化建设格局。

  我们认为,建设胜利廉洁文化的最终目的,是通过锤炼党员干部过硬的思想作风,引领党员干部廉洁勤政的履职行为,提升党员干部的治企能力,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共同推进油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业。这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原则,也在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践中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广大党员干部恪守宗旨的信念意识,促进了油田干部队伍建设。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是立党执政的根本,也是廉洁文化的核心内容。在胜利廉洁文化建设过程中,油田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政治使命,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油”作为政治追求,切实履行好国有特大型企业所担负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大力建设“负责任、有能力、简而精、大作为”的领导班子,全力打造“堪当重任、精于治企、善驾市场、忠诚奉献”的现代企业领导层,形成了坚强的核心力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格遵从廉洁文化理念,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大力抓作风、正作风,自觉弘扬“有正气”、践行“有正气”,以正气树形象、赢威信、聚合力,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力和职工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在“双压三减”工作中,油田处级干部总量由2003年底的1 197人压减到891人,减幅为25.6%;科级干部总量由2003年底的9 675人压减到7 234人,减幅为25.2%,职数虽然有所减少,各项工作没有弱化。在2005年度考核中,局、处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信任率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思想作风建设满意率均在91%以上,在2006年初局五届四次职代会上对油田领导班子的民主测评中,评价“好”、“较好”票之和为96%,充分体现了广大群众对各级领导班子的信任和肯定。

  二是广大党员干部克己奉公的价值追求,促进了油田生产经营的健康发展。克己奉公、忠诚奉献是国企领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廉洁文化理念的现实体现。在近几年

国际油价逐步走高的形势下,面对国家对油气资源的迫切需求,面对集团公司的殷切期望,面对广大干部职工的高度信赖,油田党政领导班子提出了到2006年实现“油气当量重上三千万吨”、管理局扭亏为盈实现利润1 000万元的战略目标。在正确的发展思路指导下,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忠诚石化、发展胜利、高度负责”的精神,在重大决策部署面前自觉与集团公司党组保持高度一致,做到贯彻意图深入彻底,执行政策不折不扣,推动发展戮力同心,深化改革决不动摇。各行各业的胜利人高扬发展旗帜,高奏发展凯歌,油田2003年以来连续3年实现新增预测储量、控制储量、探明储量同时过亿吨,原油生产连续9年实现储采平衡,原油产量连续7年稳中有增,2005年生产原油2 694.5万吨,生产
天然气
8.8亿立方米,实现经济总量967亿元,实现企业增加值682亿元,实现税费258.1亿元,实现税后利润251.1亿元,经济效益指标创历史新高。

  三是广大党员干部廉政亲民的实际行动,促进了油田和谐稳定。廉政亲民是党员干部践行廉洁文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近几年深化国企改革对利益格局加大调整力度的情况下,局党委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努力成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群众利益”的模范。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企业能容纳、政策能允许的原则,局党委对各利益群体反映出的现实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和集中研究,多方协调,加强沟通,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最大程度地维护了职工群众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地化解了各类矛盾问题,从总体上保持了大局稳定。各级党组织廉政亲民的实际行动,推进了油田整体的和谐发展、团队的和谐相处、文化的和谐统一、大局的和谐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