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稳健扩张”成企业“顶尖”秘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5:24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省三家企业上榜福布斯首届“中国顶尖企业榜”

  “稳健扩张”成企业“顶尖”秘诀

  本报讯(记者 李胜安)最新出版的《福布斯》中文版公布了福布斯首届“中国顶尖企业榜”,我省的紫金矿业、恒安国际、万利达科技榜上有名,分列第17位、70位和83位。

  这个排行榜是2005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的非国有企业的排名,国有企业没有包括在内。排名榜首的是联想控股,第二是华西集团,第三是华为。紫金矿业是龙岩上杭的企业,恒安国际总部在晋江,生产生活用纸和日化护肤品,万利达科技总部在漳州,是视听产品、电子产品制造商。

  在资产和销售规模、企业的成长速度之外,《福布斯》说他们更看重企业的永续经营和持续赢利的能力。 “迄今为止,中国对企业的研究和排名大都仅限于规模——不管是资产规模、销售规模还是纳税规模,而没有分析企业持续经营的基本要素。”该杂志认为,他们首次推出的“中国顶尖企业”排行榜,推荐的是最具价值而非仅仅规模最大的大型企业——“这100家顶尖企业绝对是中国大型企业持续稳健发展的典范。”

  如何评价永续经营和持续赢利的能力?《福布斯》说,他们主要根据企业的回报率指标(总资产回报率、净资产回报率)、增长性指标(销售增长率、利润增长率)和赢利性指标(销售利润率)进行加权计算,并考虑企业规模进行调整,从而得出排名。

  《福布斯》杂志认为,“稳健扩张”是很多上榜公司成为“中国顶尖企业”的一个很重要的“秘诀”。他们认为我省的紫金矿业就是“稳健扩张”的典型。紫金矿业在成功开采上杭的紫金山矿山之后,开始有选择性地进行地域扩张,在贵州、吉林和新疆等地以较低的成本收购低品位的矿山,凭借其高超的开采技术和先进的选冶工艺,迅速由一家县级企业成长为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商,并获得了较高的收益。最近3年紫金矿业平均销售利润率和净资产回报率都高达39%。

  “稳健扩张”方面,《福布斯》还提到了联想和华为的多元化和国际化扩张之路,他们认为,即便是“高风险高回报”的

房地产商,稳健扩张也非常重要,并以万科(33位)、合生创展(36位)和富力地产(43位)的全国性扩张来佐证。

  厦门不少上规模企业善于守成,扩张“野心”不大,因此,如何“稳健扩张”,相信也是厦门规模企业面临的课题,值得厦门企业研究。

  附:中国顶尖企业排行榜列出的前10大顶尖企业

  1. 联想控股

  2. 华西集团

  3. 华为

  4. 沙钢集团

  5. 广厦控股

  6. 魏桥创业

  7. 民生银行

  8. 国美电器

  9. 江西铜业

  10. 苏宁电器以下简称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