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加息 公积金贷款优势日渐凸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1:36 红网

  长沙晚报讯 “单就0.27个百分点来讲,幅度和以往一样,无关痛痒,但是,此次有一个特点,就是存贷款利率一起加,很明显,这样做,并不只是为了防止局部经济过热的针对性举动,而是对于整个货币体系的一次调整,个人认为,这次加息表明了中央认为整个国民经济而非局部经济过热的鲜明态度。”城普·托斯卡纳营销总监田章的分析,折射了业内的普遍看法。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6年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

  同时,进一步推进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市场化。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其他商业性贷款利率下限保持0.9倍不变。商业银行可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根据贷款风险状况,在下限范围内自主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

  “关键时刻,公积金贷款的优势又一次凸现。”长沙公积金中心副主任苏先启接受采访时表示,“

住房公积金提供了低息贷款保障,国家的利率措施客观上促进了公积金贷款,照顾了中低收入群体。”

  虽然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但8月19日,根据央行的利率政策,建设部对个人住房公积金利率也作了相应调整。从当日起,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现行的1.71%调整为1.80%。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不变。

  作为投资与信贷的主力军之一,部分

房地产商受加息政策调整的影响,减缓了其开发的步伐。反观购房的居民,对于买了房子的消费者来讲,利率增加就是还本付息的增加,
提前还贷
现象开始增加。

  “央行利率的上调有效抑制了炒房行为,我们鼓励无房的、有条件的居民采用公积金贷款买房。”长沙公积金中心副主任高北平对公积金贷款前景更是一片看好,“近段时间来中心咨询与贷款的居民均有所增加,在一些大城市比如上海,今年7月份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高达25亿元,这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今后的购房趋向。”

稿源:长沙晚报 作者:潘昭晖 实习生:李康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