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限定99种抗生素最高价对药店零售形同“空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3日电据上海新闻晨报报道,22日,发改委公布了青霉素等99种抗微生物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并规定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加价率不应超过15%。不过晨报在调查中发现,其中很多药品其实已退出零售渠道,“最高限价”的作用未能完全体现。

  药价多在“红线”上下浮动

  根据发改委的规定,除了原研制药品或单独定价药品,其余抗生素都是根据品种和规格统一定价。比如80万单位的青霉素注射剂,最高限价为0.92元/瓶,医院加价后也不能超过1.08元/瓶。

  在上海南京路上的几家药店,发现目前药品的价格都在发改委规定的最高价格上下浮动。例如西安杨森的伊曲康唑(100mg×14s)在蔡同德堂的价格为153.4元,比列示的原研制药品单中规定的最高零售价167元还要低13.6元;而葛兰素史克投资有限公司出品的拉米夫定(100mg×14s)价格为234元,比发改委规定的218要高出16元。

  仅极少数抗生素药店有售

  不过,这99种抗生素很多都已经退出零售渠道。比如土霉素、红霉素等“老掉牙”的品种,药师普遍表示现在的医生都不会开这种“没人用的药”。

  “我们店里根本就不卖四环素,但也没人买啊。”蔡同德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发改委原研制药品清单中,药店只有头孢氨苄、头孢拉定、伊曲康唑等7种药左右,“其他药医院才有”。第一医药商店的药师也表示,虽然在他们店里病人可以凭处方购买注射针剂,但如青霉素等药品还是由医院把关负责。

  根据《通知》的规定,包括青霉素、头孢拉丁在内的99种抗生素自2006年8月28日执行之日起,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也要同时降低销售相关药品的实际加价率。《通知》同时指出,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应以最小零售包装的实际采购价为基础,顺加不超过15%的加价率作价。

  此外,《通知》还补充列示原研制药品或单独定价药品的临时最高零售价格。(周凯 黄隽永)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