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含氟冰箱冰柜明年禁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9:21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张琦】记者从中国家电协会了解到,关于《中国保护臭氧层国家方针》的冰箱禁氟令将于2007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明年起,在国内市场销售的冰箱、冰柜产品将进入无氟时代。

  据了解,禁氟令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提前3年履行了《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协定书》(以下简称“协定书”)。为保护臭氧层,国际社会于1987年制定了协定书,对破坏
臭氧层的物质提出了禁止使用的时限和要求。我国于1991年加入协定书,明确提出在2010年之前,相关行业消耗臭氧层物质逐步淘汰的计划和目标,并开始逐步削减乃至完全停止消耗臭氧层物质的生产和使用。在我国的家电行业,含氟产品主要包括冰箱和冷柜。

  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很多消费者对无氟

冰箱的认识就是制冷剂不含氟。其实,真正的无氟冰箱需要制冷剂与发泡剂都要无氟。仅仅制冷剂无氟的冰箱是半无氟冰箱。因为在无氟冰箱中,发泡剂的无氟尤为重要,这因为发泡剂是挥发物,长期在室内呼吸这种含有高氟的空气,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门子、海尔、美菱、新飞等国内外冰箱厂家基本在几年以前就实现了全无氟。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介绍,禁氟令对国内冰箱企业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但恐怕对冰柜企业具有约束性。近些年,冰箱大量普及后,国内冰柜市场逐年萎缩,其行业改造进程相对缓慢,部分中小冰柜企业为追求低成本,仍使用含氟发泡材料。2007年以后,这些企业如果不采取替代型环保材料,其产品都将面临退市风险。

  氟利昂作为已经被使用了100多年的制冷剂,具有价格低廉、制冷效果好、安全性能好等优势,但它却是危害臭氧层的“杀手”。目前,在冰箱制冷剂和发泡剂方面,我国已经拥有成熟的技术和产品替代氟利昂。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