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像培育孩子一样地培育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6: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融资导刊》记者:梁仪、赖小萍

  企业的生命力在于产品,产品的生命力体现其价值,价值的代言就是品牌。在我国民营企业迅速发展的年代,企业要发展,要壮大,就必须不断的塑造自己的品牌,有了品牌才有方向,有了品牌才导航未来,在近日的广东省工商联眼镜商会的三周年庆会议上,各嘉宾就围绕了如何树立品牌展开了精彩的研讨。

  “品牌”定义的四种理解

  记者:有人说,品牌是一种感受,是一种评价,是消费者心目中的偶像,是企业文化的结晶,更是历史的缩影,那么你们认为品牌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

  莫广松(广州先达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工商联眼镜商会会长):广东地区的行业要得到发展,就必须加强企业的品牌建设,这才能促进企业的步子走得更快,更好。广东的行业都在竖品牌,产品需要品牌,一个品牌创造出来,就能带动行业的发展,这就是品牌。

  李照教(深圳慧明眼镜厂董事长广东省工商联眼镜商会副会长):企业只要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未来的道路一定很清楚。我对品牌的理解是,品牌不是一个单纯的有名字的产品或商品,它是一个有灵性、有文化素养,有影响力的生命体,好比一个人,那么我们就必须把它当一个生命体看待,从呱呱坠地到健康成长,像人生一样,有一个过程,才能发展壮大。

  李春方(深圳亚洲眼镜厂董事长广东省工商联眼镜商会名誉顾问):买一个名牌和买一个冒牌有什么差别?品牌好比一个人的名字,做一个品牌,做得好,很多人介绍,从此就出名了。我们很多中国大陆的人喜欢到香港买东西,因为那里有品牌,品牌这个东西做得好,很多人就会相互介绍,它就成名了。

  夏克拉(浙江省眼镜协会会长):品牌可以理解为给产品取一个名字,另一种理解是高品质的产品,在眼镜场上,有高中档的品牌———创品牌的理解是,做世界一流的名牌。

  培养一个品牌胜于培养一个孩子

  记者:拥有一个品牌不难,但创立一个品牌却很难,打造一个知名品牌更难,打造一个国际知名品牌就难上加难了,那么你们认为,应该如何创立品牌呢?

  冯克华(香港华兴眼镜制造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工商联眼镜商会永远名誉会长):品牌需要交流、合作、发展。交流,不断互相沟通,学习;合作,共同积极推广市场;发展,将我们品牌升华,壮大。大家通过交流、合作、促进其发展。我们企业都是工厂,都是制造业,但制造只是基础,最重要是制造后的品牌推广。推广是关键,把品牌推广成名牌。

  陈洪标(深圳标诚眼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工商联眼镜商会副会长):对于某些行业来说,如果企业有创新,有价值,有服务,做到很好,最终的结果是做到品牌,做出自己企业的品牌,而不是别人的。我们创业这么久,大家发现,企业最终发展,靠专利技术,靠销售渠道,靠生产技术,靠产品品牌,但做品牌并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需要不断的探索,不断的投入。

  李照教:所以做品牌不能急于求成,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有急功近利的心态。很多人追求品牌不伦不类,没有明确化的目标,认为只要哪些产品款式好卖,都拿别人的东西去卖,因而缺乏企业的生命力。我们在做品牌的过程中,都在不断探索,做了很多有名字的产品,但是很多有名字的产品根本谈不上品牌,于是我们吸取了一些经验,开始蠢蠢欲动地投入品牌建立。

  当我投入做品牌的时候,我有了后怕的感觉,我发现品牌的建立是需要在各环节上有很大的投入。首先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设计部门,为你的产品带出感性的认识;其次,必须有一个高品质、高端的生产产品,没有高品质的产品,品牌就会流产;第三,产品要有好的包装,有个性化;第四,要有完善的营销过程,这里需要精心的策划;第五,在硬件具备以后,需要有经济实力的投入;第六,做品牌还需要自己心态的修炼,否则就会急功近利,做不出有质量,有口碑的品牌。所以打造品牌是一个相当艰难的创造过程,甚至几十年才能创造出来,你的耐性有多少,你的经济投入有多少,你的个人的修炼是否到位,这都会导致对品牌创造发展。

  李春方:品牌怎么做?质量在其中的作用是很重要的。要做成名牌,投入很大,质量不好,没有人买,那只是所谓的牌子,眼镜以前有很多品牌,很多人都知道蔡司镜片,它的质量好,全世界都知道其品质,例如LV,有口皆碑。牌子做上来了,做的就是品质,很多人知道买了东西不好,以后就没有人买,所以品牌,第一是品质。有了牌子就要慢慢推广,品牌需要用广告去推广,广告需要的本金很大。我们中国眼镜做品牌,还要依靠设计,我们看外国人戴眼镜喜好戴大镜片眼镜,戴起来很好看,但是中国人戴了不好看,就是我们设计跟不上,找不到符合自己的设计。总之,我们做品牌,一是品质、二是资本、三是推广。

  夏克拉:怎样创立品牌?首先要有高品质的产品,如果没有品质的意识,模仿别人的牌子,没有高品质的牌子,是人家的东西;二要创新,你要走在世界的前列,你要会开发,有自己的设计,要领先同行;三,你要怎样把品牌做好?对于品牌的意识,我认为做品牌要靠时间,靠实力,靠你的热情,可能要十年、二十年、100年,才能创立世界的品牌,每个人都想做品牌,我想做这件事,大部份的人都知道,牌子很多,但是要做到国内知名的品牌,并不容易。

  现在国内品牌并不多,浙江省的著名眼镜品牌,目前才一个,确实不容易,浙江省要品牌,已经做了很多年,投入非常大,要做产品的广告,要把产品做好,要开发新的品种,是一个长久的,长远的工程,企业要做好品牌,确实比较难。但我们一定要有这个意识,否则我们做工厂的企业永远是帮世界著名品牌做产品,因为他们的品牌是走向消费者的终端,我们永远只能是贴牌。品牌的难度在于你的创新,你的品牌做到省一级,做到国家级,做到世界著名品牌,你必须要有意识,大家心里要很清楚,企业商会要引导企业如何去做品牌,各商会要知道如何宣传,大家要有耐心,如何引导,这是一个创新过程。

  彭良(四川省眼镜商会秘书长):广告宣传是一种方式,创名牌,也是塑造方式,塑造过程,创造名牌,同样也是塑造创新,怎样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有用的栋梁之材,培养出来了,就是一个品牌,对于我们的产品,我是希望企业家,都要塑造自己的牌子,培养牌子,对社会,对企业都有价值的牌子。

  品牌是金饭碗还是空饭碗?

  记者:1000万元的品牌价值即使评估出来了,又有什么价值呢?可口可乐的品牌价值是什么?健力宝的品牌价值是什么?有人说品牌也是有形的价值,但企业去贷款时,品牌基本意义不大,我们要出口多少产品才能把1000万元赚回来?那么你们认为品牌的价值是什么呢?

  莫广松:品牌是企业的好产品,为什么有的企业能产生高价值的利润,这就是品牌效应,品牌价值。你的产品如何定位,品牌定位是什么价值,你的品牌在市场信誉度有多高,决定着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陈洪标:我们感觉生意很难做,订单不够,这是为什么?如何能让客人留下一个好印象,只有通过品牌!企业要发展,要求产品要有差异化,懂得扬长避短,这就是品牌的价值所在。

  李照教:我们对品牌还必须有民族责任感,我们感受品牌与民族是有关系的,只有民族的才是永恒的。相信大家能感受到,在未来只有品牌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多更多的有形价值。

  彭良:过去有句话“流芳百世,遗臭万年”,无论是要做到流芳百世,还是做到遗臭万年,都需要品牌。品牌带来的是历史的价值,时间的验证。

  [记者手记]

  中国的民族产业发展越来越快,但高速发展的民族产业背后到底有多少品牌是可以秀于世界之林呢?中国眼镜业的发展是一个缩影,企业通过生产发展,完成原始积累之后就必须考虑往更高层次的晋升。这时企业家们急需一个可以代表自己,代表自己文化,代表自己品质,代表自己实力的牌子,然后把牌子打造成名牌,这就是品牌的诞生。企业只有通过品牌的扩张,才能追求更大的附加值,让企业的道路走得越宽,步子迈得更开。当然,品牌的创立不是容易的事,既是硬件实力的竞争,也是软件推广、策划的成果。尽管道路很难走,但是有志于发展做大做强的企业都不会在塑造品牌的努力上畏惧退缩。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