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发行业务获批扩展至整个农业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6: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融资导刊》记者董月梅

  记者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获悉,经有关部委同意、银监会批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获准扩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范围和开办农业科技贷款业务。批复将农发行现有的粮棉油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范围扩大到农、林、牧、副、渔业范围内的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用途围绕农、林、牧、副、渔业产品的种植(养殖)、流通或加工转化,提供包括
流动资金以及技术改造、仓储等农用设施建设和生产、加工基地建设所需的中长期信贷资金。

  农发行业务扩大到所有农业龙头企业

  据了解,在1994年农发行成立之初,既有粮棉油收购和储备贷款业务,也有农业开发性贷款和扶贫、农村基建、技改等业务。1998年,为了加强对粮棉油等收购资金的管理,农发行成为专注于粮棉流通领域的政策性银行。业内人士说,经过此次业务扩大,农发行面向农业链条上的所有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实际上又回归到1998年之前的情形。

  记者近日从广东农发行了解到,广东农发行在新农村建设中,根据总行的业务部署,大胆创新,业务迅速扩大,支持了广东新农村的建设。广东省农发行贷款投向从原来的粮食流通贷款发展到生产、加工、流通一体化,面向各种所有制企业,实现了粮食之外的涉农企业业务的突破。

  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加工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广东省产业化经营,一直是广东农发行业务拓展的方向。2004年推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重点支持国家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粮食深加工和转化能力,同时试点广东大型家禽、家畜等养殖业基地企业信贷扶持。此次的批复将农发行现有的粮棉油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范围扩大到农业产业链的所有龙头企业。

  大力营销农田水利中长期贷款

  8月9日广东农发行江门市分行向江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放3.5亿元中长期贷款的合同签字仪式举行。贷款期限从原来的短期流动贷款扩大到中长期贷款,也是农发行贷款业务的重要突破。2005年底,广东省农发行向珠海市斗门区粮食收储公司发放了8000万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长期贷款,贷款利率执行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同档贷款利率。该笔贷款将分批发放,主要用于粮食生产基地的堤围加固、农田改造以及其他配套设施的建设。这是该行1998年以来,信贷业务首次从粮食流通领域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拓展,也是广东省农发行发放的第一笔中长期贷款,在全国农发行系统起了示范效应。今年6、7月间,广东农发行各行长带头到广东各地考察龙头企业经营和农村基本建设状况,在此基础上,开办了农田水利中长期贷款业务,到现在已营销了14个项目,其中9个项目已发放了贷款。

  农发行在办好财政性支持的政策性贷款业务的同时,积极为企业商业贷款需求创造条件。在已开办动产质押贷款的基础上,开展与有政府背景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间合作,对各类贷款实行人民银行基准利率,对一些经营状况好、贷款风险小的企业实行利率下浮政策。

  粮食贷款仍是广东农发行的固有业务。广东农发行大力支持粮食收购、调销、加工贷款,确保粮食市场稳定。在开展粮食储备业务的基础上,支持广东储备体系的建设。在支持粮食储备的同时,从市场和广东实际出发,新开拓了地方储备肉、农药、化肥等储备贷款业务,针对粤北、粤西等地农村盛产烟、糖等经济作物的特点,配合有关部门申请开办中央及地方烟叶、糖等储备贷款业务。到5月下旬,全行已累计发放各级储备贷款13亿元。

  [专家观点]农发行在新农村建设中优势顿显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现代化所任志宏

  改革开放后,农业经济在发展,但金融业在倒退。

  各大

商业银行县级金融机构大撤并导致农村金融体系严重萎缩以致出现“空洞化”现象。除粮棉油等政策性收购业务放款由农发行承担外,当前农村的金融供给实际上由农村信用社在唱“独角戏”。但农信社并不是一个商业运作成熟的金融机构,不能担负起农村金融的大任。

  农村利率在上升。人民银行的利率指导政策规定,农村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可以达到最上限,于是,信用社把对农村贷款利率一浮到顶。

  农村资金外流,失血严重。四大国有

银行改革后,只将农村业务放在吸收存款上,
邮政
储蓄机构“只存不贷”,但农户和农村中小企业很难获得金融支持。

  央行对农村关注不够,央行一些运用很成熟的金融工具,如再贷款、再贴现,在对农村使用上,对农信社提出严格限制。

  在这种情况下,农村的金融形势关系到农发行的业务走向。农发行的目标是打造国内唯一的、专门指向农业金融服务的银行。在做好政策性金融的同时,对农村、农业发展商业性金融服务也有诸多优势,如有网点优势、人才优势、业务优势;更重要的是,农发行拥有价格优势以及贷款期限相对长的优势,能为农村提供难得的优质资金支持。这些优势是远离了农村多年的商业银行不能比拟的。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