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对加息反应“温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1:59 经济参考报

  股市经受加息冲击出现反弹行情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本周一是央行19日加息0.27个百分点后的首个交易日,从全天中国股市和汇市的表现看,市场对加息的反应较为温和。

  受加息这一利空消息的影响,沪深股指21日上午开盘后大幅跳空低开近3%,但随后
探底回升,午后沪深指数纷纷由绿翻红,沪指收复1600点。两市成交额分别达到120亿元和73亿元。

  “此次加息对股市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21日分析说,由于加息幅度很小,对投资者来说,目前中国股市所能带来的收益可能比存款利率的提高更有吸引力。

  市场人士还指出,股市对央行加息早有预期并已提前消化其影响,因此最终受到的影响不会很大。

  和4月底只提高贷款基准利率不同的是,此次央行同时提高了存、贷款利率,这给

人民币汇率带来了升值的压力。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1日上午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7.9698:1,较上一交易日升值38个基点,创下去年7月汇改以来的第二高点。当天询价交易系统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升势明显,最高为7.9640,最低为7.9700,收于7.9656。

  专家认为,这次加息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不会有太明显影响。张立群说,加息提高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成本,同时也提高了房贷成本,对稳定购房需求有一定的作用,但因加息幅度不大,这些影响都不会很明显。

  在8月15日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人民银行时隔仅4天就又推出加息举措,频繁的货币政策操作引人注目。

  张立群认为,调高准备金率旨在控制商业银行的资金头寸,调高利率是为了提高企业资金成本,两者都是解决当前货币信贷投放偏快问题的措施,综合使用的效果可能更好。

  他指出,中国解决货币总量偏大的问题,仅靠提高利率还不够,从根本上说是要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这包括人民币的逐步升值,适度调整利用外资政策,增加关键技术设备以及一些资源型产品进口,以及扩大对国外的资源开发性投资等。

  “但这需要比较长时间,不能操之过急,否则中国的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就会出现大的起落,对整个经济发展会非常不利,”张立群说。基于这一理由,他强调

人民币升值速度不能太快。

  专家们对中国是否会继续加息持不同意见。张立群认为,利率可以在一定幅度内提高,但是要持续提高的难度“比较大”。这是因为,在中国目前资金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利率有下行压力。若一味提高利率,则与市场机制的作用相背离。

  新华社深圳8月21日电(记者何广怀) 深沪股市21日受加息影响走出了先跌后升的反弹行情,其中,中小板指数反弹幅度最大达1.07%。此间行家表示,融资融券细则实施等利好,冲淡了加息的影响,有助于增强投资者持股信心。

  盘面显示,一些预计受加息冲击较大行业的

股票,如房地产、工程机械、钢铁、水泥建材等,21日也是升多跌少。行家表示,这些行业的股票,近期已出现过较大的下调,所以这次调幅有限。在中小板上市的成霖股份,虽以水龙头、洁具等与房地产密切的产品为主营业务,当日却涨停,吸引了市场的注意。

  21日中小板62只股票中,六成呈现出上扬势头。行家表示,中小板企业多集中于中下游的制造业,包括高新技术制造业及传统制造业,接近90%的中小企业拥有自主专利技术,未来增长前景较好,又是“小盘股板块”,发行后净资产较高,具有非常强的股本扩张优势,平时成交就很活跃,大市疲弱时也成为不少投资者选择的避风港。

  近日,法国SEB集团拟投资23.7亿元人民币,通过协议股权转让、定向增发和部分要约三种方式,计划购入在中小板上市的浙江苏泊尔炊具股份有限公司61%的股份。消息传来,进一步提高了市场人士对中小板并购题材的兴趣。深交所有关人士透露,深交所正在推动中小板小额快速再融资机制、换股并购发行制度等工作。这些因素增强了中小板的抗跌性。

  不过,此间也有行家认为,目前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已达30倍左右,远高于同期深沪大市的平均水平,短期反弹高度也将受到制约。


 记者:顾钱江 安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