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利空突袭有惊无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0:53 南方都市报

  利空突袭有惊无险

  让人仍然不踏实的是,加息压力是否真的就这样轻易化解

  ■市场观察

  4月底,央行提高贷款基准利率;5月,央行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6月,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8月19日,央行宣布加息0.27个百分点。央行的紧缩政策一招接着一招,令市场不得不担心加息周期是否已至。但管理层恐怕更着眼于短线,在加息的同时,有融资融券试点正式实施的通知,有中石化突然宣布股改,还有要扩大QFII的规模等消息。事实上,这套组合拳卓有成效,周一上证股指开盘时大跌近40点,但尾市收盘时反而上涨3点;成交量与上日持平,市场表现相当平静。

  多项利好对冲利空

  近日的一系列市场现象,看起来实在是非常的巧合。首先是上周五国航的上市,在国航之前发行的多只

股票都还没有上市的时候,国航却抢先上市了,及时避免了加息对其上市首日破发的影响。其次,宣布加息当晚就宣布了中石化的股改,且市场盛传中石化的股改方案可能会好于市场预期,为股市打气。第三,立刻推出融资融券细则,市场估计下月开始可以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这被认为是极大的利好。也许国航上市和中国石化股改的确是巧合,但融资融券细则的推出却显然有对冲加息利空的因素。

  显然,管理层对目前的市场还是有不少担心的,于是才会在加息的同时推出利好。事实上,管理层此次也做得非常漂亮,至少加息当日沪深股市不跌反升就是最好的证明。不过,能维护一天或者几天股指不跌,并不是投资者的最终愿望,投资者最放心不下的,其实反而是管理层对股指下跌的担心。如果能换一种状况,比如管理层根本不怕股指下跌,反而希望指数在加息的利空打压下大幅下跌一段时间,投资者心里反而会安稳多了。而现在,管理层想方设法对冲利空,让持股者的心理压力陡增。

  大资金护盘有些无奈

  没有了中国石化,市场就会群龙无首,就很可能面临混乱的交易状态,但这不是周一市场的主要问题,主要问题是大资金如何应对加息,甚至如何应对可能步入加息周期这个利空。事实上,主流资金并没有因为利空的出现而出货,反而出现护盘现象。比如

房地产板块,本来是加息最大的受害者,但周一地产板块全是先抑后扬,以权重股G万科为龙头的地产股持续上涨,不少个股还表现出相当的强势。

  这种走势应该是不正常的,但其道理却很明了。此次加息之前,市场并没有明显的提前反应,虽然有几日的拉升,但大资金出货是相对有限的。换句话说,更多的大资金还是锁在股市里的,而周一开盘后市场大跌,大资金更是没有办法出局。此时如果硬行出货,结果可能更惨,于是还不如反手护盘,等投资者放松警惕后再寻找机会。

  压力是否真的化解?

  面对央行调高贷款利率、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及最后提高存贷款利率这一系列举措,投资者自然会产生国内已步入加息周期的担忧。不过,股指却只是大幅低开,而后回补巨大的缺口,盘中没有任何多空的激烈交战,没有你来我往的拉锯,只用一天的时间就在技术上完全消化了加息的利空。

  但这也正是让人心里不安的:难道市场所有的人都看多?所有的人都认为此次加息不足惧?如果真是如此,那可能真的要担心了。今天股指不跌,明天大家也可能还能承受加息的压力,但是再往后呢?所有的人会不会真的能从容面对此次加息?招商

证券常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