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06冰箱市场硝烟弥漫 创新助推民族企业走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0:37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青岛2006-08-22(中国商业电讯)——目前,历经一系列的品牌兼并和收购,国内冰箱行业风云变化让06年充满更多的未知:格局、市场、技术、消费诉求、渠道,均有可圈可点之处。在这个意味深长的拐点上回望2006,稳定增长的冰箱业酝酿着新一轮的较量。

  中国冰箱市场经过最近20多年的发展,品牌差距泾渭分明。其中尤以海尔冰箱的表现最为引人瞩目。多年来,作为行业领军的海尔(600690)冰箱,一直牢牢占据着市场冠军宝
座,并凭借创新始终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已经在与世界知名品牌的同台竞技中逐渐占据上峰。

  权威调查公司中怡康公布的最新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上半年国内的

冰箱市场,无论是从销量到销售额,海尔牢牢占据了第一的位置。其中,销售量份额为22.42%,几乎逼平几大国际品牌在国内的销售量总份额,显示了其无可撼动的市场地位。

  其中,单门冰箱市场由于没有外资品牌的介入,海尔25.06%的销售额份额以绝对优势占据了第一的位置。双门冰箱市场也力挫外资品牌,位列第一。在日益升温的高端冰箱市场,以海尔冰箱为首的本土品牌的崛起,更强烈撼动了高端市场格局。在多门冰箱全国最畅销型号前五位排行榜中,海尔冰箱包揽三席,并且海尔鲜+变频彩晶三门冰箱以绝对优势夺取了冠军宝座。同时,在对开门冰箱市场,海尔凭借变频的优势高居榜首,占据了市场霸主地位。

  另外,赛诺公司公布的06年最新一期变频冰箱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作为国内最早推出变频冰箱的海尔在市场上的份额优势继续扩大,市场份额高达83%,同时前十位最畅销变频型号排行榜同样被海尔变频冰箱揽入怀中。

  排兵布阵国外市场扩张紧锣密鼓

  今年,海尔海尔今年进入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其正全力致力于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06年海尔依然继续着自己的全球化品牌战略。4月,海尔与美国职业篮球协会(NBA)正式签约,NBA和海尔集团从此成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这项大手笔的动作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对于逐渐打入美国主流市场的海尔来说,与NBA达成全球战略协议是一项极为有利的时机,通过NBA的广大平台,让更多的美国消费者进一步了解海尔冰箱的各项优势,加速海尔冰箱在美国的发展。当然,凭借海尔在中国的绝对领先优势,本次合作同样让NBA可以成功进入中国市场,此次签约对于无论海尔还是NBA来说都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作为集团的排头兵,海尔冰箱在全球已经结下丰硕的果实,产品覆盖了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海尔产品已经全面进入全球TOP10大连锁和国内外全部大连锁渠道。06年,世界权威市场调查研究公司“日本富士经济”为预测全球主要白色家电截至2008年的生产业绩,对全球知名企业进行了广泛调查,其公布的报告显示:2005年家用冰箱全球产量——海尔第一。

  技术为王创新利器助推企业走强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家电市场,海尔之所以能够做到独霸市场,雄厚的技术实力是其最锐利的“武器”。作为行业的领军者,海尔在变频冰箱的研发上一直走在最前列。继开发出国内首台变频冰箱后,目前海尔已经开发了全系列上百个型号的变频冰箱。其中海尔鲜+变频彩晶三门冰箱在多门冰箱市场以绝对优势牢牢占据着多门冰箱大半壁江山。06年上半年,以“技术为王”的海尔更是充分显示了其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

  年初,在中央电视台联合国家

知识产权局共同推出CCTV2005创新盛典上,海尔宇航变频对开门冰箱一举夺得家电领域唯一最佳年度特色设计大奖;7月,在2006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海尔带有光波增鲜技术的新一代鲜+冰箱高调亮相,以其光波增鲜等技术再一次抢占冰箱保鲜技术制高点,并荣获2006中国消费电子年度创新大奖。这是继2005第一代鲜+变频冰箱之后,海尔技术积累与持续创新的又一次跃迁,技术的不断创新保证了海尔冰箱在国内和全球市场地位的稳固,也对其进一步的品牌扩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在上半年,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公布的对中国市场上的高端冰箱进行的检测结果显示:在以三门冰箱、对开门冰箱为主力型号的高端冰箱市场,本土品牌海尔冰箱在能耗、冷却速度等多个检验项目的测试上,以绝对的优势领先其它品牌。

  近年来,电器制造业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日益激烈,其增长速度逐渐放缓,但是海尔冰箱却凭借创新始终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在与世界知名品牌的同台竞技中逐渐占据上峰。海尔已进入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在全球各个市场与跨国公司直面竞争,随着海尔全球化品牌战略的进一步发展,相信在未来的冰箱市场,海尔冰箱将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冰箱行业的领先地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