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白垩纪大陆科探井开钻 位于大庆百余公里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8: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 旨在探究距今六千五百万年至一点四亿年间地球温室气候变化、有望为大庆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研究基础的中国白垩纪大陆科探井日前正式开钻。

  据悉,松科一井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一百多公里外。

  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中国委员会主席孟宪来在开钻典礼上
说,松科一井的实施,标志着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作又迈出了新的重大步伐。

  白垩纪是地球最典型的温室气候时代。地质和生物历史上的许多重大精彩事件就在此间发生。地球气候的重大演变、无机与有机世界的重要起源都可以从这个时期找到意味深长的线索。松科一井是全球在陆地上实施的第一口陆相白垩纪科学钻探井。

  松辽盆地是世界上最大的白垩纪湖盆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石油工业基地——大庆油田所在地。在过去的四十年里,虽然国际科学界已经在深海和陆地实施几十口针对白垩纪的海相科学钻探计划,但是针对陆相沉积的科学钻探仍是空白。

  据该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王成善介绍,计划用一年的时间,连续取芯两千六百余米,建立在全球范围内可对比的、高分辨率的陆相白垩纪综合剖面。同时要对相关的基础地质和油气地质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解析。

  大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冯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大庆长期以来一直在努力以“大庆底下找大庆、大庆外围找大庆”来实现“百年大庆”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且已经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在实践中他们深深地体会到,大庆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科技创新的支撑。大庆积极参与松科一井项目,就是希望通过这口科学钻井,对松辽盆地的地层事件有更深入的理解,在地质理论上有更新的认识,而这恰恰是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出现重大突破的基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