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4年大学费用筹措有良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5:00 新民晚报

  随着高考陆续放榜,未来的大学生们开始憧憬新的生活。合理地筹措大学学费、生活费等费用,是眼下马上要办妥的一件事。

  国内篇

  学子高考中榜,一家人在兴奋之余,开始考虑筹集不菲的学费。虽然凭借家长的实
力可以解决一部分,但是如果能够依靠助学贷款政策,可以减轻家庭当前的负担,用毕业后的收入偿还贷款,更可以培养大学生的自立能力。

  目前的助学贷款类型主要分为国家助学贷款和商业助学贷款。前者由各商业银行发放,国家财政给予50%贴息,发放对象是我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高等院校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因此,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还是应该聚焦在商业助学贷款上。

  商业性助学贷款一般采用担保贷款方式或信用贷款方式发放,在学校所在地、家庭所在地都可以申请。目前大多数商业银行都提供商业性助学贷款服务,但在贷款总额、还款时间上有一些细微的差别。在贷款数额上,最少可以贷款1000元,最多可以贷款10万元;在贷款期限上,最短为6个月,最长的可以达到8年;在贷款方式上,可以通过抵(质)押物方式,也有的银行提供信用贷款;在贷款比例上,有的银行最多可以提供学费的100%,有的只提供80%。

  不少助学贷款合同中现在新添了两个条款——授权条款和信用记录。授权条款是指借款人授权贷款人,向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提供其国家助学贷款的资料;信用记录则是将包括国家助学贷款在内的各种信用信息,都记录在个人信用档案中。一旦出现违约记录,该学生的留学、创业、购车、购房等贷款申请会被严格控制甚至拒绝办理。这些措施不仅考验贷款学生的诚信度,也提醒贷款学生须正常还贷,以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

  留学篇

  与国内的高等教育相比,出国留学要承担昂贵的经济费用,如何使用

理财手段来减轻负担,是每个准备送子女出国的家庭必须考虑的。

  出国要遇到兑换外汇的问题。按照新的个人购汇管理办法,购买出国留学的外汇不成问题,但对于留学非美元货币国家,究竟是一下子把钱都带出去,还是通过汇款的方式将生活费陆续寄出去,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在

人民币汇率更富弹性的背景下,留学生家长可以精心挑选人民币
理财产品
或者QDII理财产品,等需要的时候再换成外汇。在为海外子女汇款时,可以考虑电汇、外币汇票和“速汇金”三种方式。

  留学海外,需要警惕各种不期而至的风险,可以通过保险来降低有关损失。从境内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品种来看,留学生家长可为自己的孩子选择每年缴费1000元的综合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险利益为意外身故、烧伤及残疾给付,保险金额为50万元。另外支付一定的保费可附加双倍意外伤害保险、意外医疗补偿、手术费、住院费用等保障。

  在选择海外留学贷款上,可以多关注各大银行推出的留学理财产品。中国银行的出国留学一站通、工商银行的留学通宝、农业银行的留学汇款组合套餐、中信银行的出国金融服务中心,以及招商银行的“金葵花”出国留学理财套餐都是可以考虑的品种,留学生家庭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向银行进行咨询并作出选择。斐翔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