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艺术家专题]杨福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1:2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杨福音艺术馆新近落成

  杨福音艺术馆8月8日在湖南烈士公园隆重开馆,并将长期免费向市民开放。这也是湖南省首家当代艺术家筹办的个人艺术馆。

  杨福音艺术馆位于烈士公园年嘉湖畔,是由民间投资、面向公众免费开放的非赢利
性艺术馆。艺术馆集艺术研究、交流和展览于一体,选址于中国十大公园之一的烈士公园,观者将有更多机会亲近高雅艺术。

  艺术馆共有400平方米的展厅,共展出杨福音创作的山水、花鸟、人物画40幅。这些画作是他近年大胆变革的创新之作,独特的反线描画法、深远的画面意境,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据杨福音透露,这些画作将随时更换。

  杨福音是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国画家、

散文家。他是地道的长沙人,以长沙为自己的艺术源地,他的个人艺术馆也为长沙增添了几分文化色彩。开馆式上,众多喜欢杨福音诗文画作的“粉丝”———号称“洋眯眯”前来捧场。刘哲

  半新不旧斋话

  新,有两个条件。一是旧,二是从旧中看到从未有过的新。或者说是那样的旧,又是这样的新。亦或者说,有一种古典的,同时又是热烈的气息。此即似曾相识,又面目全非。又好比良苗怀新,这是自然的、非拔苗助长的期待。

  象,简而虚;形,繁而实。何谓象?好比看花,花是形。若看花如看美人,则美人便是花后面的象。正如找一个人演李白,大家都说演得象,其实大家都没有见过李白,只是大家心中有一个李白共同的“象”罢了。知识用来认识形,悟识用来感知象。形是暂时的可灭的,象则是永恒的不灭的。由形达象,虽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却正是艺术梦寐以求的目标。我们说中国书法的艺术成就高,那是因为中国书法完成了由形达象的过程,这是颇值得中国绘画和其他艺术加以研究借鉴的。

  南宋时有一个人叫严羽,自号沧浪逋客,故称严沧浪。其著作《沧浪诗话》为后期中国美学之标准典籍。著名理论为镜花水月,即空幻美。看得见,摸不着。看得见就是审美。摸不着即无功利。这种美的主要特征是:淡,冲淡,淡远。此为最高艺术境界和审美境界,即“逸”的境界。逸含有逃离,含有无的意思。逃离或无都是对“得到”、对物资的拒绝。这种拒绝的结果,是留下纯粹的审美。比如我们欣赏一幅好的山水画,往往会产生这样的想法,要是自己能住到那里多好。当然,人是不能住到画里去的,这就是摸不着,无功利。剩下的只有看得见,也就是审美了。此时,你会升起赞叹、惋惜、企慕之情。而这些情感一旦出现,则恰好证明你已经完成了对这幅山水画的审美。

  花不相模。桃即桃,李即李,两者不会相互模仿。任何成气候的事物都以它独特的面貌存在于世。正是树木花草、庭院情怀,不占地方、无事相安。故胡兰成说,桃花开在地上,它原本觉得自己就是好看的。由于这好看,四周亦都光亮起来。富贵如牡丹,荣华一世,也不会和其他的花过不去。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百尺竿头,佛家用语,解为庙宇顶尖。要想更进一步,须得下来,下到地上,再去登那更高的庙宇。这正是,敢于否定,回到原初,从零开始,平地绝顶。

  杨福音

  1942年农历十二月初九出生于湖南长沙一个书香世家,现为广州书画研究院高级画师、艺术指导。其艺术活动见《世界当代书画名家大辞典》、《中国文艺家传集》、《当代92中国美术家年鉴》。作品多次在海内外获奖。1991年在台湾举办“杨福音古风小品展”,1992年在香港举办“杨福音中国画展”。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