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苏泊尔出让61%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1:2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8月16日,国内炊具行业领军企业苏泊尔宣布,将分步向法国SEB集团出让公司61%股权。

  SEB购得61%股权

  财报显示,苏泊尔2005年营业额为15亿元,其中国内销售额超过10亿元。而法国SE
B集团年营业收入超过24亿欧元,在欧洲、美洲拥有一定知名度。但2005年SEB在中国境内的销售额只有0.77亿元。

  据了解,上周二晚,双方正式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苏泊尔通过“协议股权转让”、“定向增发”和“部分要约”三个步骤,将引进SEB集团的战略投资,协议完成后,SEB将持有苏泊尔61%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

  SEB承诺,本次所得股份在2010年8月8日前不以任何方式转让、出售,并同意承继并履行苏泊尔此前作出的股改承诺。SEB还声明,在自交割日起的三年期间内,不会让苏泊尔退市或丧失上市资格,在自交割日起的10年期间内,SEB至少保留苏泊尔总股本的25%。

  苏泊尔品牌不会消失

  苏氏父子虽然失去了对苏泊尔的控制权,却不会令该品牌从此消失。苏泊尔董事长兼总经理苏显泽表示,重要的不是谁控股的问题,而是企业是否能做大做强,“企业的长远稳健发展比企业由谁控股更重要。”据悉,苏显泽仍将担任董事长一职。

  苏泊尔一直试图打入国际市场,但效果并不理想,虽然有近1/3营业额来自海外,但主要以贴牌为主,而客户里就有SEB。据法国SEB董事长戴乐涛透露,该公司与苏泊尔业务往来长达12年之久。

  根据协议,双方合作后,苏泊尔品牌产品将借助SEB集团在全球50多个销售公司和120多个国家的销售网络进入国际市场;而SEB集团则将旗下的相关品牌在中国交由苏泊尔统一经营,并向苏泊尔注入技术专利资源以及管理经验。同时,SEB集团也将大量增加对苏泊尔的产品采购订单。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SEB集团采用多品牌战略,今后炊具产品很可能以苏泊尔品牌为主,而集团下的小家电等其他产品则可以通过苏泊尔进入中国市场。消息发布当天,苏泊尔股价在创出17.59元的新高后以16.98元收盘。上半年以来,公司股价已上涨近200%。刘世辉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