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这是个好时机:介入接受面值新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1:0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吴谭

  市场调整未阻投资新基金热情,基金首发继续火爆。5、6月发行的基金多数小幅跌破面值,7月之后发行基金应有后发优势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8月15日,今年成立的基金个数已经达52只,合计首
发规模达到2071.74亿份,创出历年基金首发规模的新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基金的首发规模并未像以往一样因市场出现调整而有所缩水,7月份下旬以来成立的基金首发融资已达150亿元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情况显示,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普通投资者已逐渐认可基金的专业

理财能力,特别是今年
股票
基金普遍产生了较好的回报,对普通投资者的吸引力大大增加。尽管近段时间在各方因素共同作用下,市场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今年年中成立的一些基金净值也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但假以时日,相信这些基金都会带来可观的回报。

  今年基金发行特别火 散户认购比占九成强

  统计显示,2004年以前,基金的首发规模都没有上过千亿份。2004年,由于基金业的“价值投资”结出了累累的回报之果,当年基金发行一度非常火爆,出现了两只首发规模过百亿份的基金,当年共发行51只基金,首发规模高达1821.328亿份。2005年因市场处于调整阶段,基金发行也遭遇寒流,共成立了57只基金,合计首发规模仅为1002.7917亿份,其中多只偏股型基金规模不到10亿份。

  而今年,刚进入第三季度,已经成立的基金首发规模就达到了2071亿份,其中偏股型基金个数为32只,合计首发规模为1331.5775亿份,占总规模的近7成。统计显示,普通的散户投资者成为这些偏股型基金的投资主力,散户认购量占比多在90%以上,其中像信诚四季红、汇添富均衡等基金的散户认购量占比都在99%以上。

  即使在市场出现调整后,新发行基金的认购情况也依然火爆。比如,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7月21日开始募集,短短8个交易日,募集资金49亿元。而截至8月9日,华夏回报二号基金募集资金规模高达63亿元。从8月10日开始,易方达策略成长二号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就募集了37亿元。仅这三只基金,累计首发融资已达150亿元左右。考虑到7月份以来,新发基金达12只左右,保守估计募集资金至少有300亿元。

  新基金有后发优势 行情转好指日可待

  不考虑新股发行造成的指数增加因素,5月份应该是今年A股市场的一个高点,之后市场出现了持续调整。

  一方面,随着股权分置改革渐近尾声,股改对价对大盘的推动开始减弱;另一方面,因经济增速、信贷增速均在高位,引发了新一轮的宏观调控,央行连续两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紧缩政策对股市有一定的冲击。与此同时,新股扩容节奏加快,解禁的“小非”(指持股比例低于5%的非流通股股东)规模在本月也达到一个高峰,这些都导致市场暂时出现弱市振荡格局。这也是5月份以来新发基金净值表现平平的主要原因。

  截至8月17日的数据显示,这些新发基金的净值基本上为面值或在面值之下,但与同期大盘相比,跌幅并不大,甚至跑赢大盘;而老基金净值缩水的幅度往往超过大盘的跌幅。分析人士表示,这是因为新基金的仓位相对较轻,有些只有三成左右的仓位,而老基金的仓位通常在七成以上;另一个原因是,随着中国银行等几只大盘新股的上市,上证综指与之前的可比性不强,“现在上证综指与5月中旬比,几乎是持平的,但很多老基金的净值都缩水了10%左右,这不代表老基金跑输了大市,而是参照指标发生了变化。”

  不过,市场的调整的确是新基金在低位建仓的好时机,某强调对公司基本面研究的基金经理也承认,目前的时机有可能令一些新基金具备后发优势,一旦市场转强,基金净值将会有较明显的增长。

  多家基金公司的投资人士认为,由于支持内地市场走强的基本因素未发生逆转,所以仍可中长期看好股市,在一轮调整之后,市场很可能在四季度末或明年初再现强势上涨行情。或许是基于普通投资者也有同样的信心,今年的基金发行才没有遭遇寒流吧。

  

这是个好时机:介入接受面值新基金

  图:趁灰姑娘尚未成为公主,赶紧下手,晚了很可能永远失去。

  小贴士

  

  可低位介入跌破面值基金

  最近有一位朋友说,一旦所投资的某只新基金开始开放赎回交易,就准备赎回来。他决定赎回的主要原因是:这只基金的净值低于面值。小记则认为,净值低于面值并不能作为赎回的主要原因,而且凭小记的经验,对一些选股能力很强、历来表现不俗的基金(或基金公司)而言,这时候反而是低位介入的好机会。毕竟这时单位基金的成本低、认购费用也低一些,同样的钱可以买到更多的股份;市场转好之后,这些低位买到的基金往往会给你意外的回报。比如在去年年中左右买进那些跌破面值的基金,持有到今年年中,有很多都会带来接近一倍的收益。(以上言论没有经过系统论证,仅供参考。)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