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升息触发保险“保卫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0:20 温州都市报

  在低利率时代,很多投资者购买保险产品的目的是为了获得高于银行利息的回报。央行加息后,居民存款收益增加,保险的吸引力是否减少了?保险业如何应对升息影响,打好这场保险“保卫战”?

  从19日起,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由2.25%提高到2.52%。中长期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更大些,如三年期由3.24%提高到了3.69%,五年期由3.60%提高到了4.14%。加
息,对持有闲散资金的居民而言,可能面临一个是买保险还是存银行的选择。

  摆在保险业面前的挑战是显而易见的:由于我国对保险产品仍实行价格管制,规定寿险保单(包括含预定利率因素的长期健康险保单)的预定利率不超过年复利2.5%,目前各家寿险公司推出的产品大多只接近这个水平。

  所谓“预定利率”,通俗地说就是保险公司提供给投保人或者消费者的回报率。预定利率越高,保险产品的

竞争力则越强,保险公司也要承担更多的经营风险。由于保单预定利率主要是参照银行存款利率设置的,存款利率波动对固定收益的传统保障型、储蓄型寿险产品冲击很大。加息可能诱发保户退保而转投其它金融投资品种。

  我国市场上销售的寿险产品,大致分为传统寿险和新型寿险,两者的不同在于对保户承诺的收益率是否为固定。传统寿险承诺给投保人固定收益,强调的是产品本身的保障功能;而从1999年开始登场的新型寿险的收益率是可变的,包括近年逐渐为人们所熟悉的分红险、投连险、万能险等,这类产品能够适应利率波动,投保人能通过分红、个人投资账户增值等形式分享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兼具保障性和投资性。

  事实上,目前我国寿险保费收入六成以上来自分红、投连、万能等投资型产品,传统寿险产品占的比重已经很小。由于有了上次加息的应战经验,业界普遍认为,加息对保险业总体偏向利好。加息有利于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整体收益率水平,投资型保单将随息口上升而受惠。

  一家新公司

长城人寿保险公司的总经理助理李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加息更多地给寿险公司带来的是积极影响,比如目前在银行销售的“主打”万能型产品均具有投资保底和“息涨随涨”功能,在利率变动时期优势凸显。“当然,保险毕竟不同于一般金融投资品,其本质功能是提供风险保障,投保人应树立长期保险保障的观念。而无故退保也会给保户自身带来很大损失。”新华社记者毛晓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