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受困的"草根企业"正成为中国金融机构"座上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9: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张建平)“提出申请三天后,20万元贷款就到账。这让我多少有些吃惊。以前,银行只给大企业大客户贷款,像我这种做小买卖的,连银行贷款的大门都别想进。”张洪元至今记得三年前发生的事。

  42岁的张洪元目前在中国西部的四川省南充市经营绸缎等针织床上用品。有“千年绸都”之称的南充是中国四大蚕茧、丝绸生产出口基地之一,也是中国中西部目前唯一被认
定的“中国绸都”。

  2003年,一直做着绸缎小买卖的张洪元想在南充街头买几间门面,搞点大生意。铺面找好了,可就是凑不够钱。最后实在没办法了,张洪元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硬着头皮走进南充市商业银行的大门。没想到,20万元贷款很快就办妥了。

  三年多过去,张洪元目前拥有五间街头门面店,固定资产大约600万元,每年租金收入就有40多万元。“创业时,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没有当初那20万元贷款,我过不上今天的好日子。”

  比张洪元小4岁的何征经历了同样的故事。几年前,在外地经商的何征回到南充老家,想用多年的积蓄办个厂子,加工当地丰富的慈竹,生产建筑企业广泛使用的竹模板。可是,购置设备、征用土地后,何征却没钱做流动资金启动生产。

  “正当我进退两难、走投无路的时候,南充市商业银行的信贷员找上门来。一个月后,200万元贷款到我手上,生产机器从此就转起来了。四个月后,银行又追加1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年底,再追加250万元技术改造资金。从那时到现在,南充市商业银行累计给我的企业发放贷款1亿多元。”何征说。

  如今,何征创办的这家企业已成为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竹模板加工生产基地,总资产近4000万元,去年产值6000多万元。企业发展也让当地2万多农户跟着受益,每年为这些农户带来2000万元的纯收入。

  “今年我们企业要向北京市场发送大量的竹模板。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将用于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何征说。

  小企业、个体工商户这些“草根企业”,是中小商业银行天然的服务对象。但由于这些企业规模小、实力弱、风险大,不少银行深感发放小企业贷款是“刀口上舔血”。

  “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改革的不断推进,商业银行可以通过上浮贷款利率,防范小企业贷款可能发生的风险,有效开展‘错位竞争、差别服务。’”黄光伟说。

  黄光伟是南充市商业银行的董事长。去年7月,这家银行吸引德国两家金融机构投资400万欧元入股13.3%,成为中国二级城市中首家引进外资的城市商业银行。这次融资也是中国中小商业银行首次引入境外机构资金。

  到今年6月底,南充市商业银行的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累计21亿多元,贷款余额占到全行信贷总量的80%,贷款年收益水平比基准利率高出近40%,业务开展三年来仅有一笔不良贷款。

  四川省原本想先在类似南充市商业银行这样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进行小企业贷款改革突破,可当地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闻讯后,纷纷加入改革行列,抢占小企业贷款这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今年上半年,四川省主要银行业机构小企业贷款增加近20亿元;6月末,小企业贷款970多亿元,约占全省银行业机构贷款余额的15%。

  “今年底,中国银行业将向外资金融机构全面开放,银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有限的大客户、大企业拼抢完后,大小银行自然把目光转向以前很少触及的小企业、小客户。”

银监会四川监管分局副局长程铿说。44岁的程铿从事银行业监管工作之前,曾在中国
人民银行
四川分行工作20多年。

  来自中国最大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统计数据证实了这一点。今年3月末,工商银行小企业贷款余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不良贷款率却不到2%。去年一年,工商银行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1078亿元,贷款余额增长70%。

  营业网点遍布中国城乡的另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出现同样的情况。从2003年至2005年,这家银行小企业新增贷款高达4100多亿元,占同期法人客户新增贷款的37%以上。

  对此,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表示,中国的小企业在繁荣城乡经济、扩大社会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银监会已及时出台“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开展了一系列辅导和培训工作,推进中国银行业机制、体制创新,改善小企业融资服务。

  银监会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增加1400多亿元,授信小企业增加1.6万户,不良贷款率下降1.87个百分点。

  长期备受融资难题困扰的“草根企业”,开始登上中国商业银行的大雅之堂,日益成为中国金融机构眼中的“香饽饽”。(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