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峡过闸船舶采用四级运行 可缩短用时80分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4:28 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8月20日电(刘敏、江时强)经过4个多月的反复试验,三峡船闸在即将开始的施工完建期内,仍可采用四级运行方式,从而使船舶过闸比初步设计缩短用时80分钟,此举将极大提高船闸运行效率。

  为配合今年汛后三峡工程蓄水156米,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拟于9月15日开始对三峡五级连续船闸南线一、二闸首进行完建施工,北线船闸开始单线运行。

  三峡工程目前在135米至139米海拔高程运行。三峡船闸一、二闸首底坎因此仅建到131米高程,完建施工就是要将一、二闸首底槛建到设计最终底槛高程139米,安装一闸首人字门启闭机,将二闸首启闭机房从167.745米浇筑至175.745米高程,拆除二闸首启闭机并抬高重新安装,进行相关的无水及有水调试。

  按三峡船闸初步设计,在135米至139米水位条件下,三峡船闸最大运行水头45.2米,船闸采取四级运行方式,船舶通过时长约3个多小时;蓄水至156米水位时,最大运行水头达47米,三峡船闸运行方式定为五级,并以桥机吊升一闸首事故检修门充当一闸首工作门。为提高运行效率,中国三峡总公司、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长江水利委员会等反复试验,通过对部分中间级闸首的阀门开启方式进行调整,论证了采用四级运行、人字门挡水方式仍然安全可行,船舶过闸比初步设计节省80分钟。

  目前,相关部门正加紧进行三峡船闸集控及现控程序修改、一闸首待闸试验及运用、二闸首人字门提速改造、防撞运行参数修改等,力争再缩短过闸时间。(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