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生猛海鲜”消费需当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7:58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昨日,有媒体报道北京首次发现群体性广州管圆线虫病病例,原因是患病食客在饭店食用过未熟透的螺肉,进而引起皮肤被触摸感觉刺痛,走路时头痛恶心等症状。记者昨日从我省疾控及南京多家医院了解到,因食用未熟透海鲜、水产品及肉类感染寄生虫类疾病的病例在南京时有发生,引起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市民对健康饮食的认识存在误区。

  “生猛、鲜活”已成为当下餐饮业招徕顾客的头号招牌,而众多市民对进食菜肴的选择上也首选鲜活类的食品,有些海鲜、水产品甚至流行生吃。尤其是夏季,此类产品还多以凉菜的形式出现。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街头的10位市民,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接受所进食的水产品、尤其是部分海鲜应该首先满足鲜活的特点,除此之外再考虑其他口味。

  对此,南京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指出:肉类食品首先要保证熟,其次才是口味,食用未经熟透的肉类,尤其是海鲜、水产品可引发多种疾病,如肝吸虫病、肺吸虫病、带绦虫病、旋毛虫病、弓形虫病、血吸虫病等。

  记者还了解到,即使是大家平时进食的普通肉类,不加工熟透也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吃生鱼或没熟透的淡水鱼可能会感染肝吸虫病;吃生的或不熟的河蟹或溪蟹可能会感染肺吸虫病;吃生或不熟的猪肉、狗肉还可感染旋毛虫病。疾控专家特别提醒市民,尽管寄生虫病发病凶险、严重,但预防方法却十分简单,食物熟透后再吃就可完全避免染病的危险。

  作者:陈彦/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