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占有率跃居全国第一 黄石东贝成为同行业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6:5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 黄宣传 特约记者 万金光 通讯员 李小浩)12日,一条喜讯在黄石东贝机电集团公司不胫而走:该公司生产的东贝牌冰箱压缩机以总分第一的成绩,通过“中国名牌”产品复评。“中国名牌”产品评比每年进行一次,入选者三年后复评,评价体系包括产品市场、质量、效益、发展等方面内容,复评中总分较低的将退出“中国名牌”序列。“垮牌易,保牌难”。3年来,东贝集团充分利用企业省级技术中心这个产品研发平台,不断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开展技术创新,构建核心竞争力,目前已拥有专
利技术40项,产品大规模与科龙、海尔和欧洲冰箱制造企业配套。

  东贝3年累计销售压缩机987.44万台,其中出口91.18万台,产品市场占有率跃至全国第一,成为同行业龙头老大。

  [链接]

  十年磨一剑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黄宣传 特约记者 万金光 通讯员 李小浩)上世纪80年代末,东贝靠银行贷款从意大利阿斯贝拉公司,引进一条年产80万台冷柜压缩机生产线,将生产的压缩机取名“东方—阿斯贝拉”。不料,外方认为:“你们能引进我们的技术和设备,却不一定能生产和我们一样的产品。你们的质量管理、员工素质能和我们相比吗?”无奈之下,他们只得运用汉语缩写,将自己的产品取名“东贝”。

  东贝人从中悟出一个道理:设备可以买来,但品牌不能借到;名牌是企业走上世界经济舞台的入场券。

  东贝公司董事长杨百昌立下宏愿:一定要打造世界一流的压缩机品牌。从此,东贝走上了10多年的品牌战略发展之路。

  东贝的目标是创造中国的世界名牌。这个目标把东贝发展与东贝员工个人价值追求结合在一起。

  詹晓梅是东贝集团壳体车间焊接工人,20多年与焊机相伴,用自己高超的技术创造了多项焊接纪录。

  2003年,压缩机供不应求,车间开展“万台无漏焊”劳动竞赛。这是一个过去无人企及的高度,一台压缩机上有3个连接管需要焊接,1万台压缩机就有3万个焊接点,要保证只有两毫米壁厚的铜管与壳体之间紧密相连,没有一例漏焊,那将是奇迹。詹晓梅率先完成了这项考核指标。

  一台压缩机由一百多个零件组成,要经过近千道工序。东贝集团就是靠成百上千詹晓梅这样的工人,在各自岗位上,严把工序质量关,做到“高档次、精细化、零缺陷”,铸就东贝压缩机的精品名牌。不断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的压缩机生产技术,开展技术创新,是东贝创造名牌的关键。公司的主导产品高效节能压缩机,2004年获联合国环境开发组“中国节能”项目第一名;利用自主技术生产的无氟高效压缩机,被联合国环境开发组专家称为全球“超级节能王”。联合国环境基金奖励三家节能降耗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压缩机生产企业50万美元,东贝集团一家独揽40万美元。

  按该公司年生产压缩机总量计算,一年节电相当于一个装机15万千瓦的发电厂。

  依靠核心竞争力,东贝集团确立在全国同行业的霸主地位。去年,东贝集团生产的压缩机,占据全国市场总额11%左右,大规模压缩机占据全国近40%的市场份额。

  东贝的品牌战略带来了空前的市场效应,科龙、新飞、美菱等国内

冰箱生产厂家接踵而至,与之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夏普、三星、依莱克斯、布兰迪特、威斯特、海尔等跨国公司争先恐后,主动上门寻求合作。

  去年初,法国佛让迪冰箱网招标采购压缩机,东贝一举中标。今年初,佛让迪公司经理到东贝实地考察后,一次下订单4万台。

  东贝保持着年均45%以上的速度发展,一个中国压缩机巨人的形象已初步呈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