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姓生活随“息”而动 专家提醒把握理财方向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9:09 红网

  长沙晚报讯(记者 黄清安)央行宣布再次加息,这意味着老百姓又要重新调整自己的投资方向了。手里的闲钱怎么办?买什么理财产品好?要不要提前还贷?昨晚,记者采访了星城的理财专家。

  储蓄:定期是否转存

  对于青睐银行储蓄的中国老百姓而言,加息无疑是个好消息。以1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加息前的利息收益为10000×2.25%×80%(扣除20%利息税)=180元,加息后的利息收益为10000×2.52%×80%=201.6元,利息收入将增加21.6元。

  如果想让自己的定期存款享受新的利率,就需要到银行网点把原来的定期存款取出来,然后重新再存一次。当然,这样做会承担一定损失,那就是在存入时间到支取日期这段时间把定期转活期的利息差损。如果存款转成活期的损失大于新增存款利率带来的收益,或者基本持平就没有必要转存,但如果是最近刚刚存入的期限比较长的定期存款,就可以到银行重新办理一下定期存款手续,这样就能享受新的存款利率收益。另外,对于几千元的小额存款,本次加息的影响不会很大,即使重新更换账户也不过相差几十元,因此在决定是否转存前,应该权衡一下得失,最好请银行柜台人员帮忙计算一下。

  国债:不必提前兑现

  

  凭证式国债有“金边债券”的美称,一直受到稳健型投资者的追捧,但加息的消息一出,许多国债持有人心里开始犯嘀咕:今年3月份之后发行的国债票面利率已经低于同期存款利率,继续持有会不会亏?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提前兑付国债面临两大损失:一是要被扣除国债票面金额的0.1%手续费,二是要按照活期利率计算收益,购买够半年不足一年按0.72%付息,满一年按1.6%付息,而不能获得购买国债时所约定的收益。而即使此次加息,相比之下,国债的实际收益率还是高于同期存款利率的。譬如,3月份发行的5年期凭证式国债的利率为3.49%,虽然加息后的5年期存款利率为4.14%,但扣除20%的利息税后实际利率只有3.312%,因此国债暂时不要提前兑现。

  按揭:是否提前还贷

  贷款利率的再次上调,按揭购房者的还款压力再次加大。是否要想法提前还贷?

  以5年期为例,5年以上贷款利息的增长幅度为0.45%。而5年期的存款利率却增长了0.54%,也就是只要手中有一定闲钱并放在银行,它的增值速度是高于贷款所付出的利息增速的。因此对贷款买房、买车的居民个人来讲,虽然还款压力增加了,但由于本次升息是存贷款利率的同步上调,用手中的闲置资金提前还贷并不一定合算。

  闲钱:选择理财产品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零售银行部经理李伟表示,升息后人民币投资产品收益提高,拉近了人民币投资产品与外币投资产品之间的收益率差距,进一步降低了外币理财产品的吸引力,使得人们手中的外币越来越“不值钱”,因此加息将会促使外汇持有者结汇。同时,短期之内可能会有大量资金从股市退出。

  理财专家指出,短期内

人民币理财产品将是投资者的较佳选择。目前,星城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大多以短期为主,其中一年期的收益率在3%左右,而4个月的年收益率也在2.3%至2.5%。招商银行前不久推出的一款4个月的人民币产品,年收益率为2.3%,1天就卖出了1300万元。而招行下周还将推出一款109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仍为2.3%,比加息后的一年期存款税后利率2.016%还要高。

稿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清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