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何以相望于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8:01 经济观察报

  沈威风

  前几天到一个网站去做聊天直播,其中有一个网友问我说,“怎么样和老板做朋友?”我的第一反应是,你为什么要和老板做朋友?第二反应是,员工有和老板成朋友的吗?我的印象里,的确有。大老板和二老板是朋友的,那是创业伙伴,二老板和三老板是朋友的,那是利益同盟,大老板和中层干部做朋友的,那是卧底是眼线,大老板和前台小姐做朋友的,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那是什么。

  这些肚子里的话,被我一一咽下,辛苦异常。可能主持人看我脸色有异,知道我八成不是不会回答这个问题,而是想了一肚子不合时宜的答案,仓促之间选不出一个能放到台面上讲的,赶忙投我所好,打圆场替我举了一个我最拿手的例子,说紫鹃丫头和林黛玉小姐,那可是员工和老板之间的典范,姐妹情深到了极处,可见和老板做朋友,还是有可行性的。

  我唯唯点头,因为我实在不想拿紫鹃和林黛玉这样情深似海的感人故事开涮。如果我说紫鹃看好林黛玉起点高,硬件好,软件也过得去,一力打造她其实俩人是创业伙伴;如果我说林黛玉没什么依靠,在婚姻问题上没什么战略思想全靠紫鹃替她出谋划策,关键时刻不顾面子窜出来和薛姨妈说,“姨奶奶既然有这个心,何不跟老太太说去。”其实俩人是利益同盟,如果我说万一林黛玉笑到了最后,紫鹃那个姨娘也是稳坐钓鱼台,和八面玲珑机关算尽的袭人其实是殊途同归,如果我胆敢说出上面任何一句话,我相信第二天我会非常自觉地不再上网和红楼爱好者们见面。

  所以,我建议以后想对员工和老板能不能做朋友的问题发表意见的朋友,一定要举例的话,还有一个更恰当的,是小宝和康熙。他们之间的关系,映射到我们现代的环境中,会更加的贴切。一个洞若观火的老板,一个察言观色心底半公半私的员工。他们未尝没有感情,总角时候打闹摔跤吃点心的过往,虽然和小桂子大人后来立下的桩桩惊天大功劳不能相比,但是在

小皇帝的心里,却永远在功劳簿中占据第一页。所以,当小宝发现了假太后养男人的秘密,当小皇帝发现了小宝其实是个男人的秘密,这些杀头的罪过,在儿时的情谊面前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他们正式的上下属关系,开始于小皇帝频频以“替身”为理由,将这个不学无术的福将派去危险的第一线历练,等到他马到功成荷包鼓鼓地回来的时候,等待他的便是升官和发财。但是,事情没有那么美满,事实上,老板对福将从来不是那么放心,他安排了一个又一个的眼线,掌控着他的一举一动,福将的所作所为其实都在他的控制范围之内,永远不能有一丝一毫侵害他的利益的行为。事实上,福将对老板从来也不是他所表态的那么忠勇不二,他贪财好色,他贪生怕死,他维护着老板的利益,但是在关系到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的时候,他跑得比谁都快。——腰缠十万贯,带着七个老婆骑鹤下

扬州的结局,是作者在最后时刻笔下留情。

  现实生活中的小宝和康熙,有几对能够这样在没有最后撕破脸之前全身而退,演出相望于江湖这样温情的剧幕?不,不要对朋友两个字,抱不必要的信心。现代的商业社会,职场生涯的作者,不是金庸,更不是曹雪芹。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